“造人计划”屡试屡败?教你几招计算排卵期

肖雨

2018年10月06日07: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备孕女性而言,生孩子也讲究“准”,如果“造人计划”屡试屡败,不妨考虑一下是否没有计算排卵期,或把排卵期计算错了。找到排卵期,能够大大增加妊娠概率。那么,如何找到排卵期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1日,在安徽合肥奥体中心,千名孕妈肚皮彩绘挑战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举行。(王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排卵。据华龙网报道,一般来说,女性在每个月经周期只有一个卵细胞发育成熟。照此推算,女性从月经初潮开始,到45岁前后绝经期为止,有500多个卵原细胞能够发育成熟。卵泡在发育成熟过程中,不仅体积增大、泡液增多,而且会逐渐从卵巢内移向卵巢表面,最后突出于卵巢包膜。当卵细胞完全发育成熟后,在体内性激素和酶的作用下,便会发生卵泡膜和卵巢泡膜的溶解与破裂,导致卵泡液排出,卵母细胞释放,这就是排卵。

女性该如何找到自己的排卵期呢?浙江在线介绍,女性的排卵日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前的第14天左右,而排卵日前后的4~5天就是易孕期,即排卵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欧建平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指出,在这段时间里,女性体内的促黄体生成素(英文简称为LH)飞速上升,刺激卵子排出。同时,宫颈黏液变得润滑,使精子更容易和卵子“会合”。

同时,为了找到排卵期,女性还可以仔细观察身体出现的一些症状:

1.阴道分泌物改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鹿群在接受人民健康网采访时介绍,在月经过后,随着卵泡的生长,雌激素水平升高,宫颈黏液分泌逐渐增多。当宫颈黏液增多,会变得稀薄、呈蛋清状,黏液可拉长至10cm,这便预示着排卵期的到来。

2.基础体温变化。《中国妇女报》指出,基础体温是指在清晨醒来时,第一时间量取的舌下体温。女性排卵后,在黄体酮的作用下,基础体温会升高0.2℃~0.5℃,被称为“高温期”;而在月经过后的前几天里,基础体温会处于平稳状态,被称为“低温期”。需要注意的是,在排卵日当天,基础体温会比之前有所降低,一般会下降0.2℃~0.4℃左右,这个时候便是受孕的最好时机,此后体温将会进入“高温期”。

此外,华龙网建议,女性还可以到药店购买排卵试纸。在排卵前,尿液中的激素浓度会明显升高,用这种试纸能检测出尿液中的激素水平,进而有助于确定最佳受孕时机。

本文由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