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K歌都能要人命?快用内科胸腔镜治疗肺大疱

陆海军

2018年10月07日07: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应该有过这样一种体验,遇到让自己太过紧张的事情时,会感到胸闷、气短,通常情况下,过一会儿就会好。其实,如果经常出现这种症状就应该提高警惕了,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肺大疱。那么,什么是肺大疱?如何治疗肺大疱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医院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免费义诊活动。(魏新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健康时报》报道,肺大疱是一团长在肺表面相互融合的含气囊腔,只让气体朝一个方向进入。若是小的肺大疱,且没有破裂,一般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有些肺大疱甚至可以伴随患者多年而没有变化;巨大的肺大疱因压迫周围的肺组织,即使没有破裂,也常会使患者感到胸闷、气短。

在临床上,肺大疱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钱江晚报》介绍,先天性肺大疱多见于瘦高体型的男青年,由于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而导致;后天性肺大疱一般是继发于小支气管的炎性病变,多见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因小支气管炎性病变后造成管腔部分阻塞,肺泡内的空气只进不出,导致肺泡内压力增加而破裂,形成巨大的肺大疱。

另外,长沙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彭建明在接受红网采访时介绍,人的胸膜腔是密闭的不含空气的潜在性腔隙,在一些先天因素的影响下,有部分小肺泡会逐渐融合成一个巨大的没有气体交换功能的肺大疱,导致肺组织弹性下降;当进行剧烈咳嗽、踢足球、提重物、大笑、K歌过猛等用力过猛活动时,肺内压力突然增加,很可能导致肺大疱破裂发生气胸,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肺叶被压缩,从而引起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肺大疱可利用内科胸腔镜治疗,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冯起校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介绍,临床上对于肺大疱的治疗,既往外科手术是唯一手段。在外科领域,传统开胸方法创面大,恢复期长,围手术期并发症多,已逐渐被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即外科胸腔镜手术)取代,但VATS需要全身麻醉、双腔气管插管来保证患侧操作,手术费用高,并且对于巨大肺大疱,机械通气也存在导致肺大疱破裂的风险。与VATS相比,内科胸腔镜采用局部麻醉下胸壁单一微小切口来完成操作,在内镜室即可完成,不需要全麻单肺机械通气,对患者生命体征的干扰较小,而且花费不到VATS的十分之一。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