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轻小说”:

一夜“断气”几十回 “达虎”终于不打呼了

杨秉辉

2018年10月08日14: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21日,在安徽合肥安徽医科大学广场上,20多名大学生躺在瑜伽垫上“秀睡姿”。(虞俊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一、达虎,达虎,别打呼了

达虎(本文中出现人物、情节均为虚构)祖藉山东,当年他爷爷随军南下,在沪郊一个县的人民武装部工作,后来娶妻,生了一男一女,即达虎的父亲和姑姑。后来,达虎的父亲又回到山东老家落户,生了达虎与他哥哥达龙。再后来,达虎在其姑父的帮助下,到上海某工厂的供销科工作。

达虎跟人们印象中的山东大汉不同,他体形矮胖、面色红润,留一种稍长的“平顶头”,平时都穿着厂里的蓝布工作服,喜欢穿他母亲做的黑色圆口布鞋,说话时带有浓烈的山东口音。达虎为人随和、工作卖力。26岁那年,达虎与一位山东姑娘结婚,姑娘在上海某超市里做收银员,二人生有一子,如今已读到初中。

达虎没有什么特殊嗜好,只是平时喜欢抽点烟、喝点“小酒”(少量的酒),这在达虎夫妻二人看来十分正常。达虎睡觉时会打呼噜,但夫妻二人也不以为意。

不过,在同事们眼中,达虎早已因为打呼噜而“名声在外”了。

比如张山曾经和达虎一同出差做市场调研,并按规定与达虎同住一间房,却被达虎的呼噜声吵得无法入睡。张山和同事们抱怨说,“哎哟,以后无论如何不能再和这个老兄一道出差了,打呼打得我一晚上没睡着。”

李市曾经和达虎在一个度假村做短期疗养,也与达虎同住一间房。疗养结束后,李市和同事们说,“吃不消、吃不消,达虎打呼噜像打雷一样,我两夜没睡着觉,这算啥疗养?”

王伍则替达虎的妻子担心,“达虎的老婆天天和达虎睡在一起,哪能吃得消?”

周围的同事们都和达虎开玩笑,说达虎名字取得好,生下来就叫“打呼”。从此,达虎在工厂里出了名。有一次,达虎在吃过午饭后,靠在办公室的小沙发上呼呼大睡,随即鼾声四起,恰巧厂长和几位干部路过,闻声推门而入,厂长认出了达虎,便模仿山东口音叫达虎,“达虎,达虎,别打呼了。”

二、一夜“断气”几十回

日月如梭、时光荏苒,日子过得飞快。转眼间,达虎已经年过40,并升任了供销科的副科长;达虎妻子工作的超市效益很好,奖金多多;达虎儿子勤奋好学,还在学校里获评“三好学生”。

虽然日子过得不错,达虎却有了“心病”:也才40多岁,怎么“那事”就有点力不从心了呢?

这事不好明说,达虎也不愿意看医生,只好暗中留意。东打听、西打听,达虎怀疑自己“肾亏”,决定要补肾。达虎托人买了牛鞭、马鞭、羊鞭等,用高粱酒泡七七四十九天,做成“药酒”,每晚服用。不过,大半年过去了,“那事”似乎仍然难以让人满意,但由于每晚服用“药酒”,导致达虎临睡前总是微醺,于是夜间打呼噜的情况更加严重。有时候,妻子还发现达虎打呼噜时常常“断气”。

达虎妻子说,她与达虎同床共枕许多年,对于达虎打呼噜的情况早已适应,并觉得这是睡得香的表现。但有一次,她与超市某管理员发生争执,结果夜间辗转难眠,听着达虎有节奏的呼噜声,更是难以入睡。突然,达虎的呼噜声停了。她打开台灯,把手放在达虎口鼻处一试,竟然发现达虎“没气了”。正当她想要呼喊达虎时,却发现达虎又打起了呼噜,于是便连摇带晃地把达虎弄醒,问达虎怎么回事,达虎却睡眼惺忪地说:“没事啊,没事啊”。

此后,妻子屡次在夜间发现达虎“断气”,有时候一夜能断几十回,但也没有出什么问题,便觉得“大概打呼噜的人都是这样”。

三、经常打瞌睡,体检查出“一多”

渐渐地,达虎不如以前那么生龙活虎了,上班常打瞌睡。同事们对达虎开玩笑说,“晚上别太卖力”,达虎却只能苦笑:自己吃了“药酒”,“那事”却没有好转;白天精神不好,但这也不算病啊。

后来,工厂组织员工体检。这一检查,达虎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少问题:血压高、血脂高,还有脂肪肝。不过,由于很多人都有“三高”、脂肪肝等问题,所以达虎也不在意。但达虎还有“一多”却是独有的,那就是红血球,即红细胞多。

为了应对血压高、血脂高的情况,达虎服用了降压、降脂的药物;为了应对脂肪肝,达虎在治疗的同时“管住嘴、迈开腿”;至于红血球多,达虎觉得这是好事,多一点也无妨。

就这样,达虎依旧抽点烟、喝点小酒,白天照样没精神,晚上照样打呼噜、“断气”。

四、“断气”原来是呼吸暂停,达虎终于不打呼了

又过了一年,达虎在某天早上起床时,突然感觉右腿无力,差点摔倒;穿衣服的时候则发现右侧手臂“不听使唤”。达虎妻子见状,心想:“坏了,这肯定是中风了。”于是赶紧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将达虎送到了医院急诊室,医生一检查,发现达虎的确中风了,于是马上给达虎做脑部CT检查,并将达虎留院观察。检查结果显示,达虎没有出现大面积脑梗或脑溢血,但他血压、血脂、血糖皆高,而且红细胞也明显较多。

经过治疗,达虎的病被治好了。达虎对医生表示感谢,医生告诉达虎,“不用感谢,你这是‘小中风’,一般过段时间就会恢复,关键是要控制‘三高’,以免疾病再次发作。同时,还要坚持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血栓形成。”

达虎问医生,“什么是血栓形成?”

医生说,“血液应该在血管里流动,但如果血球凝结起来,形成血块,堵住血管,就会形成血栓。如果被堵住的是脑血管,患者就中风了;如果被堵住的是心脏中的冠状动脉,患者就发生心肌梗死了。”

达虎妻子插嘴说,“我家达虎红血球很多的。”

“红血球过多会挤在一起,更容易形成血栓。”医生提醒说,“护士说达虎在夜间打呼噜打得很厉害,他在家里也是这样吗?”

“是的,很多年都这样。”达虎妻子回忆说,“达虎不但打呼噜,有时候还会‘断气’呢。”

医生警觉地向达虎妻子询问了详细情况,然后表示,“这其实是呼吸暂停,会引起身体缺氧,造成各方面功能下降,患者常表现为疲乏无力、脑力减退等。呼吸暂停还会刺激红细胞增生,容易引发血栓,导致心梗、脑梗等。关于这种情况,建议达虎先生最好再仔细检查检查。”

医生为达虎做了“睡眠呼吸监护”、肺功能检查等,发现达虎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发现达虎咽喉部分软组织肿胀、软颚肥厚下垂,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将软腭部分切除。

在经过治疗后,达虎夜间不再打呼噜、白天也不再打瞌睡了。同时,医生还建议达虎戒烟戒酒。几个月后,达虎到医院复查,发现自己血压、血脂、血糖都有所下降,“那事”也有所进步,像是换了个人。

工厂里同事们开玩笑说,达虎终于不打呼了。

健康提示:

如果睡眠时呼吸暂停每小时多于5次,每次在10秒以上,则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该病在肥胖、颈部较短、嗜烟嗜酒、常打呼噜的中年男性中较为多见。患者由于缺氧等原因,全身各方面功能可能有所下降,还可能出现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病症,需要提高警惕。患者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多数患者在经过治疗后会取得良好的疗效,有些患者甚至能够痊愈。

作者: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终身名誉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原院长杨秉辉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