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堵到啥程度才算冠心病?出现这些症状应警惕

王子乔

2018年10月09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冠心病的“大名”很多人都有所耳闻,不少人还知道,冠心病的发生与“心血管堵了”关系密切。事实上,老百姓口中的“心血管堵了”就是冠状动脉狭窄。那么,冠心病和冠状动脉狭窄到底有什么关系?冠状动脉狭窄到什么程度就可以诊断为冠心病了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4日,居民走出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大芦疃村健康驿站。

(张进刚 段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副教授李晨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介绍,冠心病的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一般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状动脉狭窄甚至完全堵塞,进而造成心脏血流供应减少甚至中断。在这种情况下,心肌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就可能发生缺血甚至坏死的情况,这就导致了冠心病的发生。

冠状动脉狭窄到什么程度就可以诊断为冠心病了呢?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医师王芳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如果1支或1支以上主要冠状动脉,包括左冠状动脉主干、前降支、回旋支、右冠状动脉等狭窄程度达到50%以上,就可以诊断为冠心病了。值得一提的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是冠状动脉造影,这需要患者住院检查,一般在门诊可以静脉注射造影剂,进行冠状动脉CT检查。

由此可见,冠心病的确与“血管堵了”有关。其实,不只是冠状动脉,身体其它部位的“血管堵了”也需要注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贵双提醒,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需要警惕自己的血管是否“堵了”,并及时就医:

1.突发性胸闷、胸痛。此类症状可能是肺动脉栓塞、心绞痛、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需提高警惕。

2.一侧肢体无力。出现该症状应警惕中风。

3.突发性腹痛、腰背痛。此类症状可能提示腹主动脉夹层、肾动脉栓塞或者腹部其它动脉栓塞。

4.走路腿疼、腿酸。此类症状可能提示“下肢动脉堵了”,特别是小腿出现此类症状时,更要注意。

5.一侧脉搏减弱、血压低。此类症状提示上肢动脉堵塞。

6.下肢不对称水肿。此时需要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

本文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贵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