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赛跑”分几步?普通人应该掌握这三招

杨羽

2018年10月10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海南日报》报道,目前,我国掌握心肺复苏技能的公民不足1%,向民众普及心肺复苏相关知识意义重大。那么,心肺复苏具体应该怎么做? 非专业人士和专业人士应该怎样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呢?心肺复苏需要注意什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8日,广西柳州市中医医院在莲花山院区急诊大厅开展心肺复苏培训活动。(陈健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心肺复苏到底如何操作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与死神赛跑”的三步。

第一步:胸外按压。《健康报》介绍,首先,应该先让病人仰卧在坚固的平地面上。接下来,找按压的位置,沿着肚子中线向上摸,可以摸到一个剑尖似的骨头端,这个地方叫剑突,向上一拳头左右,就是需要施救者按压的部位,一只手掌放在该部位上,另一手掌重叠在这只手的手背上,此时记住不要离开胸壁,双肘伸直,上肢成一直线,双肩正对双手,要求每次按压的用力都垂直于胸骨,使胸壁下陷5cm,按压频率大约是100次/分。

第二步:打开气道。据新华网报道,进行胸外按压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呕吐的情况,这时需施救人员打开患者气道,清理其口腔异物,如呕吐物、痰液、血液等。可用双手扶住患者头部,使其偏向一侧,使得液体状异物顺势流出,也可以将食指或小指包上纱布、手帕。从口腔中掏出异物,并取出患者假牙,以防脱落滑入气道造成窒息。

第三步:人工呼吸。据新华网报道,救助者一手压住患者额头,使其头后仰,捏住患者鼻孔,另一只手提下颚,保持患者气道畅通,然后用口唇严密包住患者嘴唇,平稳向内吹气。如果吹气有效,患者胸部会鼓起,并随着气体呼出而下降。每次吹气持续1秒,避免吹气过多或吹气过猛。

值得注意的是,据《北京日报》报道,对于没有任何培训经历或者只培训过胸外按压的施救者,可以只连续实施胸外按压,这也是有效的;如果接受过心肺复苏的正规培训,可以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通气。

此外,《沈阳日报》提醒,在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很多人在操作心肺复苏的时候,手会离开胸部。其实,按压时手掌一定不要离开胸部,否则容易发生位移,导致受力最大的部位由胸部中心转移到侧面肋骨,造成肋骨骨折。

2.进行胸外按压的时候,施救者应该用上身的重量帮助按压,而不是单单用手臂力量。

3.进行心肺复苏时应就地施救,不要搬运病人,也别等其他人,因为抢救开始得越早,恢复的机会就越大,如果超过4分钟,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幅降低。

本文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贵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浩天、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