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案例解读:让触觉心锚帮你找回快乐和自信

刘铮

2018年10月10日16: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一位23岁的癌症患者来做心理咨询。她刚大学毕业,不幸患上乳腺癌,经过术后化疗出院。这段时间她在生活中情绪低落、眼神忧郁,比以往寡言少语,聊起病情有很多担心、害怕、恐惧的情绪流露出来,她以往阳光健谈的风格全然不见。从初次的摄入性会谈了解得知,她对自己术后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很迷茫,没有价值感,没有自信,她的心理咨询目标:希望现在的自己能拥有快乐和自信的情绪状态。征得这位女孩的同意后,笔者利用NLP心锚技术对她进行了一次心理干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4月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的同仁康复医院内,丈夫(右)陪着轮椅上的妻子在走道里聊天、散心。(解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用NLP心锚技术进行心理干预的过程主要有以下步骤:

1.首先,用柔和、缓慢的声调引导来访者放松下来,放松方式采用深呼吸,呼吸细、慢、轻、匀,吸气和吐气各10s。同时,让来访者将感官收敛,专助于自己的身体、呼吸状况、和内在的感觉与感受。

2.请来访者回想自己想要的“快乐与自信” 理想状态,并请她描述一个关于她“快乐与自信”时的状态,她回想起大学毕业论文获优秀奖领奖时快乐和自信场景。

3.运用结合的技术,让她回到当时“快乐自信”的状态,充分和那个状态结合,观察并确定她完全沉浸在这种回忆时,加强次感元,让她回忆中的色彩变得更加明亮,声音更加洪亮,充分去体验当时的内心感受:快乐,自信、有价值感。

4.请她找到一个安装心锚的位置——这个位置要触发方便、别人不易觉察;体验按压的力度,不能疼,要感觉到酸——她找的是用右手按压左手手腕的一个位置5至10秒、强化次感元。

5.松开,打破状态。

安装这个心锚的过程重复了5遍,过程包括放松、进入状态、按压左手手腕的一个位置5至10秒、强化次感元、松开、打破状态。在重复的过程中和她进行充分的交流,笔者知道每做一遍她内心的感受都更加清晰。

触觉心锚安装做了5遍之后进行了开动触觉心锚验证,观察并询问来访者的反馈是:一按压左手手腕的一个位置,心理立刻觉得很快乐、有自信、很有价值感。验证了两遍都如此,表明这次的触觉心锚安装得很成功了,达到了来访者预期的咨询目标。最后引导来访者,在将来某天需要快乐与自信的内心情绪状态时,就可以开动这个位置的触觉心锚。

其实,我们很多的感受和情绪都是我们的一个资源。情绪感受可以更有感染力,在感染自己的同时也可以感染到别人,这是一个丰富的资源和一种力量。这个技巧加强次感元是要求加强有利于“快乐与自信”的次感元,而不是所有次感元,也不是越多越好。加强的意思并不是增多,所有的一切都是以效果为导向的,无论是加强、增加,还是去掉和减弱,都是为了让来访者本人更“快乐与自信”。

安装触觉心锚技术需要注意三点:1.触觉按压建立心锚的时间是5到15秒,太短了就是一个条件反射,太长没必要,最佳安装的时间是在来访者全面进入内心状态的情绪(已经到或者快到)最高潮的时候按下,在情绪开始减弱的时候松开;2.每次按压力度都一样;3.每次按压的必须是同一个位置,以免形成混乱。

安装心锚技术多次重复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心锚更纯净、更强烈,建立一个连结,在大脑里建立一个回路、一个程序。其实,心锚就是我们大脑里的一个触发和反应,也就是没有经过我们意识的判断就自动化的一个反应。NLP是一种让我们更轻松、更容易幸福快乐、工作更有成果、让我们更容易达到我们的目标的技术和学问。心锚技术就是通过一个很强烈的情绪反应、使习惯的养成变得很容易,通过心锚挖掘自我潜能,树立自信心,把我们做事的效率和效果最大化,这就是NLP的魅力和秘密。

学习和使用NLP技术的经历让笔者深切体会到NLP是一门简明、快捷、可操作性很强的心理治疗技术,是对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和帮助来访者都非常有效的技术。同时,NLP中“四大支柱”、表象系统、加强次感元、身心互动模式类型这些基础知识是非常的重要,只有真正掌握了这些基础知识,在做体验和治疗时才能随时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创新,才能保证最后的最佳效果。

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服务基层科普讲师刘铮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