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咳止咳”要不得 咳嗽时应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高青

2018年10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所有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有些人咳嗽的持续时间还比较长,那种动不动就咳一下的感觉实在让人不胜其烦。为了解决咳嗽的困扰,不少人会自行服用止咳药,但这种做法并不正确,这是怎么回事?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7日,在新疆哈密市,医务人员在为小朋友进行健康检查。

(刘亚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指出,咳嗽时最忌“见咳止咳”,随便服药。其实,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比如一个人在吃饭时不小心把米粒吸入气管,或者其呼吸道内存在病理性分泌物,机体就会发生反射反应,表现为试图通过咳嗽将这些异物排出。也就是说,咳嗽不是病,引起咳嗽的原因才可能是病。

同时,能够引发咳嗽的疾病也非常多。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医生曹超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介绍,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除了常见的感冒,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等也会引发咳嗽。同时,某些鼻部疾病也会引发咳嗽,比如对于鼻窦炎患者来说,如果鼻腔分泌物倒流到鼻后、咽喉等处,就有可能引发咳嗽。另外,对于胃食管反流患者来说,如果胃酸反流到咽喉,也会引发咳嗽。

由此可见,咳嗽时盲目用药并不可取。《健康报》提醒,长期咳嗽会给人们带来学习、工作、生活上的诸多不便,不过,大部分长期咳嗽都可以找到病因。因此,大家如果出现长期咳嗽的情况,应该及时就医,请医生帮忙找到病因,并积极接受治疗。

此外,针对常见的感冒引发的咳嗽,华龙网还向大家提出了以下预防措施:

1.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止过冷或过热。

3.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流行病高发期间,外出需要戴口罩。

4.注意饮食健康,应以清淡为主。

5.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6.及时接受预防注射。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发热、感冒、咳嗽、咽炎、肺结核、肺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的诊断、治疗。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