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红豆水”并非人人适合 祛湿健脾还要注意这些

陆靖

2018年10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华龙网报道,现下进入秋季,天气逐渐变冷,湿气容易入侵身体,造成水肿、腹泻等疾病,因此防湿除湿对于养生保健来说十分重要。有人说喝薏米红豆水最有效,这种做法可行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23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在为居民讲解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丁根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薏米红豆水确实有一定的祛湿作用,但这个食疗方只适用于体内有湿热的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谢吟灵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介绍,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无论是健脾利湿还是清热祛湿,都要看每个人的体质、症状,针对病因及类型进行治疗或者调理。《中国妇女报》则进一步给出具体解释,《黄帝内经》记载“寒者热之”,说明寒性疾病要用温热的方药治疗。薏米祛湿虽好,但有一定寒性,红豆性平,整个方子偏凉性。湿邪分湿热和寒湿,薏米红豆水只适合症状不严重的湿热体质。喝了薏米红豆水把湿气压下去,好像症状减轻了,但却伤了脾。脾胃运化食物需要阳气,若寒湿体质的人常吃薏米,会损伤阳气,抵抗湿气的能力越来越弱。

生薏米性凉,寒湿体质的人不宜服用。对此,《健康报》建议,我们可以用炒薏米。将生薏米炒至微黄,去其寒性,健脾祛湿功效也更明显。另外,健脾祛湿还要在日常饮食上有所注意。《新民晚报》介绍,饮食原宜清淡,少油腻,少甜食,要以温食为主,不要太寒凉,同时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食物。

除了饮食,湿气重的人也不应该忽视运动。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师丁曙晴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建议,湿气重的人日常应多运动,越不爱运动,体内积聚的湿气越多,时间长了会导致五脏六腑受到湿气侵袭,引发一系列疾病。坚持运动可有效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促进湿气排出,跑步、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另外,不要长时间待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多出门晒晒太阳,否则外界的湿气很容易入侵、“驻扎”在体内。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其擅长领域包括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