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瑜伽练对了吗?三个原则教你避开“瑜伽病”

田佳敏

2018年10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瑜伽”本来是古印度僧人的一种修行方式,如今却成为风靡于各个年龄阶段人群中的时尚运动,尤其是不少爱美女性更是沉迷在做瑜伽中无法自拔,希望以此保持身材。需要提醒的是,练习瑜伽虽好,但如果方式不当,则会引发“瑜伽病”。那么,瑜伽病是什么?如何预防和治疗瑜伽病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1日,在江苏省泗洪县,瑜伽爱好者拍照片、秀瑜伽,成为秋日生态公园里一道美丽风景线。(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洪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瑜伽病是因练习瑜伽而产生的病症。很多瑜伽练习者在做动作时过于勉强自己,以至伤了背、腰、颈等,造成韧带拉伤、软骨撕裂、关节损伤、神经痛等,其中,练瑜伽造成韧带损伤的情况比较多见,主要由突然加大运动量导致。

如何预防瑜伽病呢?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系教授陆一帆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建议,以下三个原则可以帮助练习者避开瑜伽里的危险动作:

1.不产生难忍的疼痛。有些人关节柔韧性较差、肌肉力量薄弱,练习时勉强自己过度牵拉,进而出现尖锐、局部和突然性的疼痛、身体颤抖、体力不支等现象,这时要立刻停止练习并休息。

2.肢体远端不发麻、发凉。做一些有难度的瑜伽动作时,如果脚尖、指尖等出现发麻、发凉的现象,应该减缓这个姿势的强度或停止练习。

3.练习结束后能正常活动。瑜伽中有大量牵拉、伸展、扭曲、支撑动作,如果运动后持续几天有不适感,甚至影响正常行走、站立,就应该停止练习。

如果不幸在练习瑜伽的过程中受伤,应该怎么处理呢?据《中国妇女报》报道,瑜伽练习者一旦感觉身体某部位出现异常疼痛,要马上停止练习,避免进一步活动受伤部位,24小时之内可用冰块进行冷敷,减轻损伤处的出血和肿胀情况;72小时之后宜采用热敷的方式来活血化瘀。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长沙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肖乐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提醒,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尽相同,所以不要盲目与其他练习者攀比,只需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练习即可。一般来说,中年人、骨质疏松症患者、颈椎病及腰椎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肥胖者等不宜练习瑜伽。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