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也会“歧视”人?“一老一少”易患疝气

2018年10月16日13: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陈杰

什么是疝?从字面意思上,疝是病字头,底下一个小山包,这个只是人们通过眼睛观察到的一个症状而已,真正的疝其实是一个裂隙,正常器官通过这个裂隙跑到了另一个地方,出现移位的现象,这种现象被统称为“疝”,其中百分之九十的患者都是腹股沟疝。

大多数疝气都有着“性别歧视”与“年龄歧视”,大多数疝气都是腹股沟疝,而男性的患病率远高女性,达到15:1的比例;而老人与婴儿是疝气的重点“照顾”对象,是什么原因导致男性和老人小孩容易患疝气呢?

生理结构导致男性易患腹股沟疝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疝,这是因为腹股沟疝的发病区域,正是胚胎发育时男性睾丸下降通过的部位。这个部位通常会在婴儿出生前闭合,仅留下能供精索进入到阴囊的狭小空间。如果这个部位闭合不全,就会留下一个未来可能突起或撕裂的先天薄弱区域。

机体老化增加疝气的发病率

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疝。一些人的脏器或组织先天存在薄弱区域,也有些人是由于随年龄增长,或因为有创手术而导致薄弱部位的出现。器官、组织对薄弱点的压力,就可能造成疝。而人在步入老年时,随着肌体的老化,腹压增高,就像一件衣服穿久了总要出现破洞一样,肚子上也会出现破洞。因此老年人发病率是最高的,60岁以上的老人的疝的发病率,国外的文献报告可以达到4%,国内的调查能达到1.8%。而70岁以上老人的疝的发病率可以达到40%多。目前,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已经步入老龄化,很多老人在体检的时候都会发现有疝。

婴儿患疝气一般都为先天性

小儿疝气主要包括先天性的腹股沟斜疝和脐疝,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腹股沟斜疝。在胚胎发育期时,生殖器下降后,遗留在腹膜上的小孔未完全闭合,特别是早产儿,这个通道没来得及闭锁孩子就出生了,那就容易出现先天性疝。

若是孩子哭闹不止,并伴有呕吐、腹胀等症状,一定要仔细检查孩子的腹股沟的位置有没有包块,一旦发现有包块,很有可能就是疝气,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通过正规的治疗手段与干预手段,小儿疝气可完全自愈。

专家简介:陈杰,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副组长

擅长:疝和腹壁疾病,包括各种腹壁疝、腹壁肿瘤、腹壁感染、腹壁塑型(整型),腹股沟疝、脐疝的局麻日间手术,对切口疝、造口疝、盆底疝等复杂疝及合并复发、感染、腹水疑难患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西园区)、周三上午(东院区 特需)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陈杰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