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一岁女婴重度烫伤 为救爱女母亲毅然捐皮

刘紫寒

2018年10月16日13:55  来源:人民网
 

湖南新化未满一岁女婴重度烫伤 母亲割皮救女感动全城

人民网长沙10月12日电 婴儿是最纯洁的存在,却也最容易受到伤害。8月12日,湖南新化县一名十一月大的婴儿兰兰(化名)不慎被开水严重烫伤,颜面、躯干、四肢等多处烫伤面积高达全身皮肤的40%,其中深度烫伤达20%。所幸娄底市中心医院多科专家通力合作,取母亲皮肤植给兰兰,历经三次手术,兰兰最终转危为安,恢复良好。

11月大婴儿重度烧伤 凌晨手术紧急抢救

8月12日晚上,一通紧急电话让原本在家休息的娄底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美容科主任刘自飞即刻赶回医院,该科未值班的主治医师徐志军也从家里赶来。在随后的一个多小时里,他们做好各项准备,焦急地等待着一名“特殊的病人”。

虽已了解基本情况,但真正看到这位病人时,医生们心里仍是一沉。她就是仅仅只有11月大的兰兰,因不慎打翻开水,兰兰全身被严重烫伤,脸上、四肢、身上的伤口表皮都已经完全剥脱,红白相间,令人揪心,尤其双手的伤势最为严重。

监测表明,兰兰的心率极快,四肢却冰凉、肿胀,而且出现了休克的征兆。烫伤之后,家长辗转将兰兰送到了两家当地医院,却因为兰兰年龄太小、伤口太大,当地医院束手无策,只能把兰兰转送到医疗水平更高的娄底市中心医院。

面对如此紧张的情势,凌晨两点刘自飞和徐志军争分夺秒,为兰兰进行双上肢烧伤扩创及切开减压的手术,将高度肿胀的坏死痂皮切开,下刀深度甚至达到了深筋膜层,帮助兰兰恢复双手血供应。在医生们和手术室团队的努力下,兰兰保住了性命,也避免了截肢的后果。

未雨绸缪控制感染 二次手术切痂清创

虽然暂时保住了兰兰的性命,专家们却丝毫没有松懈。不为人知的是,治疗烫伤的关键之一其实是预防感染。烫伤后皮肤破损,细菌便能长驱直入,一旦处理不慎,极容易引发脓毒血症等危险并发症。

8月23日,刘自飞和该科返聘烧伤专家周衡海、徐志军一起为兰兰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切痂。对于兰兰来说,这些硬痂下面,可以说是“细菌坑”,如果不能将它们及时切除,清掉坏死组织,清洁创面,就不能有效控制感染,减少败血症、脓毒血症等疾病的发生概率。

由于手术可能扩大创面、引起出血,兰兰年纪太小,进行全麻插管的风险极大。麻醉科的专家们进行大量术前讨论,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详细设计了预案,尽可能地抢时间、抢机会。最终在麻醉科专家保驾护航下,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兰兰的切痂手术顺利完成。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同时,专家们以细致严谨的操作,将手术时间、出血量都尽量降到了最低。

为救爱女母亲毅然捐皮 专家医术高超一举成功

因烫伤面积太大,兰兰的伤口无法自行愈合,需要进行植皮。在专家们的建议下,兰兰的妈妈小王(化名)挺身而出,毅然决定为爱女捐献出自己的皮肤。9月6日,兰兰进行第三次手术,和前两次不同的是,妈妈也陪她一同进入了手术室。在局麻下,周衡海和徐志军从小王左边大腿上取了足有一只成人手掌那么大的真皮。

随后,他们和刘自飞一起,将母体异体皮、从兰兰自己身上取的一小部分自体皮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相互间杂地移植在兰兰伤口上,为促进伤口愈合,还在上面覆盖了一层经过特殊处理的医用猪皮。作为娄底市著名的烧伤整形外科专家、娄底市医学会烧伤整形委员会名誉主委,周衡海表示,“小孩子本身皮肤不够多,取皮难度也很大,增加创面还可能引起出血,危及生命。我们取的是直系血亲的皮肤,血型相配,排异的可能性较小,更加有利于创面愈合。”

在植皮的过程中,专家们不仅考虑到伤口的愈合,还考虑到了以后兰兰的功能恢复,特地在兰兰被严重烫伤的左手腕上植了整块皮。这样虽然操作难度较大,却有利于兰兰日后手腕的活动。刘自飞说,“我们不仅要治好现在的伤,还要看得更远一点。”

在第三次手术前,专家们预计还要再进行两到三次植皮手术才能达到治疗目标。然而在专家们的细致考虑和精心治疗下,术后兰兰恢复得极好,植入的皮肤并未出现排异反应,伤口也逐渐彻底愈合。

刘自飞主任表示:“成功救治年纪这么小的重度烫伤婴儿,这应该是娄底地区的首例。我们烧伤科、儿科、麻醉科、手术室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原本计划做五到六次手术,因为效果好,三次手术就足够了,这既是技术上的突破,更是我们医生守护生命的担当的体现。”

受访专家: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美容科主任刘自飞、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美容科主治医师徐志军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