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越“黑”越要多晒太阳 教你几招补充维生素D

程群、纪晓康

2018年10月16日14: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维生素D作为维生素中的一种,在维持人体健康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都出现了缺乏维生素D的问题。那么,维生素D到底有什么作用?哪些人容易缺乏维生素D?如何补充维生素D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26日,市民和游客在杭州西湖学士公园大草坪上边休息边晒太阳。(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维生素D的作用。科学研究表面,维生素D能调节人体内的钙磷代谢,维持血磷和血钙浓度;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保持牙齿健全;促进骨形成,刺激骨吸收,促进钙盐沉着;减少多种骨疾病的发生风险;降低多种慢性疾病患病率,减少多种癌症的发生风险。

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维生素D缺乏除了与佝偻病、软骨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关系密切之外,还与1型糖尿病、桥本氏甲状腺炎、炎症性肠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结肠癌等肿瘤的发病率升高呈显著性相关。

维生素D的来源主要包括三方面,即日光照射、天然食物和补充剂(比如强化食品、膳食补充剂、药品等)。其中,日光照射是维生素D最主要、最天然、最经济的来源。因此,维生素D缺乏主要发生在受日光照射不足、缺乏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维生素D需求量较大的人群中,具体来说,以下几类人群需要警惕:

1.在家中或养老院中长期足不出户的老年人。

2.需要长时间待在室内的工作者、“昼伏夜出”的夜班人员、不爱出门的“宅男、宅女”们。

3.因皮肤颜色较深,而影响维生素D合成的人。研究发现,皮肤颜色深的人比皮肤颜色浅的人更容易缺乏维生素D。

4.长期摄入影响维生素D、钙、磷代谢的药物,如糖皮质激素等。

5.肝病或肾病患者,以及缺乏酶的人。

6.居住在高纬度、多阴雨、少阳光地区的人。

7.肥胖的人。

那么,如何预防维生素D缺乏呢?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多晒太阳。充足的紫外线照射能使人体皮肤产生足够量的维生素D,晒太阳是预防维生素D缺乏的性价比最高的措施,每天晒20分钟~30分钟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晒太阳时,要让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隔着玻璃或者穿着衣服都会阻碍维生素D的合成。

2.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比如肝、蛋黄等,同时要注意补充富含钙、磷的食物,比如鱼、虾等。

3.适当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如果出现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比如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等。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骨质疏松科主任医师程群、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纪晓康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