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为啥也会疼?接受肺部手术后会出现这些不适

赵晓刚

2018年10月22日16: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需要手术治疗的肺部疾病很多,比如肺部小结节型早期肺癌、气胸等。手术会带来创伤,就算是微创手术,也会带来一定损伤。那么,在接受肺部手术后,患者会出现哪些不适?如何应对这些不适呢?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为大家介绍一下接受肺部手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日,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附二医院,医务人员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曹正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1.疼痛感。通俗地来说,手术过程其实就是用刀切开皮肤,进行手术,再将皮肤缝合的过程,患者通常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感,疼痛程度、存在时长因人而异,但会慢慢缓解。

围手术期内的疼痛感可能与切口损伤、胸腔内引流管触碰到膨胀的肺脏等有关;长期存在的疼痛感可能与肋间神经损伤、瘢痕反应、胸膜增厚反应等有关。患者之间不必互相比较,因为疼痛感具有很强的个体差异。一般来说,如果疼痛感持续存在,患者可通过口服止痛药物、使用皮肤止痛贴等缓解;如果疼痛感长期存在,且无好转,患者应该及时就医,医生会进行具体判断,建议患者进行肋间神经消融手术等。

2.针刺感、麻木感等。皮肤出现针刺感、麻木感等一般是由表皮神经被切断而引起的异样感觉。

3.咳嗽。有些患者在术后会出现刺激性干咳,表现为不由自主地老想咳嗽,这是正常的术后反应。术后咳嗽的发生概率因人而异,个体差异很大,出院后仍然干咳不止的患者可以口服相应的止咳药物。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没有伴发痰血、发热等,刺激性干咳并不会对患者身体造成进一步损害,随着机体逐渐恢复,干咳也会慢慢消退。

4.胸闷、气促。有些患者在术后会出现胸闷、气促的症状。如果出现此类症状,需要区别对待:

(1)如果患者本身肺功能较差,或切除的肺组织过多,则很容易发生胸闷、气促,这是由进行气体交换的肺脏组织减少导致的。术前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案、术后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等可以降低此类症状的发生概率。

(2)患者在接受手术后,如果胸腔内潴留了大量积液,那么不但会引起胸闷、气促,还有可能引起发热,需要进行胸腔积液的穿刺抽吸,以缓解症状。

(3)如果患者在术后发生急性肺栓塞,引起换气功能障碍,导致胸闷、气促,则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抗凝甚至溶栓处理。此类患者大多较胖,或患有静脉曲张等基础血栓性疾病,术后积极下床走动等会减少肺栓塞的发生几率。

(4)如果患者咳痰不畅,导致术后痰液潴留在肺内,进而引起胸闷、气促,可能需要协助排痰或者用气管镜吸痰。此类患者多有吸烟史、慢性支气管炎病史等。

(5)对于一些有心脏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术后可能出现因心肌梗死引发的胸闷、气促,此类患者在围术期风险很高。

5.胸部剧烈疼痛及引流出新鲜血液、气泡。有些患者在肺部手术后数日内,会突然发生胸部剧烈疼痛,并引流出新鲜血液,有时还伴有明显气泡。此类患者往往发生了肺创面的撕裂。一般来说,肺部手术的创面是用一次性切割缝合器进行钉合的,当胸腔内压力增高,或者钉合组织过厚,都可能导致术后创面撕裂。

术中选用合适厚度的钉仓、对肺部创面进行仔细检查、必要时缝合加固等都有助于减少此类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同时,患者在围术期应该保持清淡饮食,以减少胃肠道负担;不要用力排便,避免因胸腔内压力增高导致的肺创面裂开,有便秘习惯的患者一定要口服通便药物。

总而言之,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肺部手术已经从以往的“开胸大切口”逐渐过渡到了“单孔微创胸腔镜手术”,从而大大减少了患者的不适感和并发症。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患者会出现某些不适感。手术带来的创伤虽小,却依旧无法完全避免,人体发生的一些术后反应也依然存在。因此,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要正视这一点,综合分析,理性对待。

作者: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晓刚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