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甘厚味易导致胃热 “清胃热”应清淡饮食不过饱

孔佳佳

2018年10月23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肠胃不舒服的问题,其中有一种不舒服在中医上被称为“胃热”,比如有些人在食用过多燥热食物之后,就容易出现胃热的情况。那么,什么因素会导致胃热呢?如果出现胃热,人们又能怎么做来进行缓解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2月9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农户正在清除铁皮石斛大棚内的杂草。(庄文斌 李宏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胃热是怎么回事。据《生命时报》报道,中医认为,在正常情况下,胃处于“喜润恶燥”状态才能正常地对食物进行初步消化。当人的压力增大、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又爱吃辛、辣、煎、炸、油腻等食物时,就会导致体内郁滞生热,出现“胃燥胃热”,此时胃消化食物的能力异常增强,人就会总感觉饿。同时,还可出现口渴、口臭、大便秘结、呕吐酸苦水、怕热贪凉、牙龈肿痛出血、面赤发热等症状。

《健康时报》提醒,吃的过多也会导致胃热,加重胃的负担,因此,胃热的人需要减少饮食,吃7分饱或8分饱即可,而且应以素食为主,清淡饮食,这样才能更加健康。此外,据《生命时报》报道,胃热的产生与压力、情绪刺激、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节制有一定关系。

那么,如果出现胃热的症状该怎么办呢?据《北京晨报》报道,对于因辛辣食物等引起的胃热而言,患者通常会长口疮,且口疮红肿热痛,炎症明显,同时有口臭、大便干燥、脸上起痘、面色红热、牙龈肿等症状,这时首先要饮食清淡,严重时可吃牛黄上清丸、黄连清胃丸,吃了后泻泻肚,胃火就“降”下去了。对于因肝气郁结引起的胃热而言,患者的典型症状是胃酸、吐酸水、胃食道反流等,此时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不要过饱,尤其是晚餐,同时,胃热应该注意饮食上不要过量食用甜、黏、发酵的食物;还可以服用中成药“左金丸”和“加味逍遥丸”来清疏解肝气郁结,从而清除胃热。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编:刘浩天、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