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心梗不会疼 教你几招识别、发现无痛性心梗

贾美君

2018年10月24日14: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到心梗,大家都觉得很可怕,在很多人心中,心梗的可怕程度甚至不亚于肿瘤。在诸多心梗中,无痛性心梗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这种心梗患者不会出现胸痛的症状,常常因为不能及时就医而延误治疗时机。那么,如何及时识别、发现无痛性心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0月17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医务人员为群众进行健康义诊。

(邵世新 张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1.通过出汗判断。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如果心患病,人就会冷汗淋漓,这是“心阳暴脱”的表现。无痛性心梗患者虽然不会胸痛,但也会出现一些其它严重症状,流汗就是其中一种。发生无痛性心梗时,流汗的特点是突发性、阵发性、严重性。比如平时不爱出汗的人突然大汗淋漓,十几分钟后症状缓解,再过十几分钟又大汗淋漓,流出的汗甚至可以把衣服浸湿,同时,患者多伴有脸色苍白、四肢冰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2.通过基础疾病判断。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以及有长期吸烟史的人群等属于心梗的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反应,一旦身体出现异常反应,比如在没吃坏东西的情况下突然“胃痛”,走路时突然乏力、出汗、迈不开腿,就要提高警惕了。

3.通过检测、吃药判断。如果出现了上文中提到的两类情况,但又无法判断是否是心脏出了问题,可以先停下来休息,并测量血糖、血压等。如果血糖正常,血压不低于90/60mmHg,可以先在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在含服硝酸甘油5~10分钟后,如果症状有所缓解,那么可能出现了心脏缺血的问题,建议及早就医,进行进一步检查;如果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则应该马上去医院急诊科就医,以明确病因。

需要提醒的是,除心梗之外,很多急症、重症患者都会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冰冷等症状,所以一旦出现此类症状,都应该及早就医。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贾美君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