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特点助力疾病诊治 你了解"两栖器官"子宫颈吗?

郭述真

2018年10月24日15: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体器官的解剖特点在疾病诊治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子宫颈为例,它是一个“不起眼”的器官,是女性子宫内的一小部分;同时,它也是一个很特殊的器官,其解剖特点能为子宫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提供可靠、有效的契机。那么,子宫颈都有哪些解剖特点?这些解剖特点能为疾病诊治提供哪些契机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31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医务人员为群众体检。

(张魁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子宫颈的解剖特点。子宫是女性体内的一个器官,位于盆腔内,形状就好像一个“倒置的梨”,分为子宫底、子宫体、子宫颈三个部分。在正常的育龄女性体内,子宫颈长径约为2.5cm~3cm,横径约为2.2cm~2.5cm,前后径约为1.5cm。子宫颈位于子宫最下部,呈圆锥形,同时又位于阴道穹窿顶部,是子宫与阴道的过渡部分。人体器官可分为体表器官和内脏器官两类,子宫颈一部分位于盆腔内,属于内脏器官;一部分位于阴道顶端,属于体表器官,因此,子宫颈是人体内少见的“两栖器官”。

子宫颈的解剖特点为子宫疾病的诊治提供了四个非常明显的契机,即可见性、可触性、可检性、可治性。

1.可见性。在临床上,妇产科医生一般会对有性生活的女性患者用“窥阴器”进行检测,即将“窥阴器”放置于阴道内,缓慢地将其推进至阴道顶端,以观察阴道全貌和子宫颈突露于阴道的部分,同时还可以看到子宫颈管内的分泌物是否正常。

2.可触性。举例而言,医生可根据实际需要,用“双合诊”的方法触诊阴道、子宫颈、子宫、输卵管、卵巢、相关韧带等,双合诊就是用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置于患者阴道内,将另一只手置于患者下腹部,两只手协同触诊。此时,医生能够了解患者子宫颈的大小、形态、质地、有无接触性出血等。

3.可检性。主要是指HPV检测、 TCT检测、阴道镜检查、病理检查和免疫组化检查等。

(1)HPV检测,即人乳头瘤病毒检测。现代医学揭示了HPV的存在,并发现其亚型多达一、二百种,具有高危型和低危型之分,高危型主要导致子宫颈癌,低危型主要导致生殖道疣。

(2)TCT检测,即液基细胞检测。TCT检测可以观察患者子宫颈鳞状细胞、柱状细胞的变化,从而判断子宫颈有无炎症、癌前病变、癌以及其它疾病。

(3)阴道镜检查。阴道镜可以将阴道、子宫颈等组织放大10~60倍,能够清晰地发现肉眼不能发现的细微病变。

(4)病理检查和免疫组化检查。在阴道镜的放大作用下,医生分别用一定浓度的醋酸、碘液先后涂抹阴道、宫颈组织,可借助绿光准确地识别病变部位,然后在病变部位取多点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免疫组化检查则进一步提高了病理检查的准确性。

4.可治性。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医生可依据不同的诊断结果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治疗,如医学指导、定期复查、药物治疗、局部手术(比如Leep术、锥切术)、全子宫切除术、宫颈癌根治术等。

作者: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教授郭述真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