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卒中来了,你该怎么办?

李胜德

2018年10月26日16: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了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公众对卒中的认识,世界卒中组织将每年的10月29日设立为“世界卒中日”。卒中主要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尽管卒中有较高的致残率及致死率,但大可不必“谈卒中色变”,卒中可防可治,及时、主动的卒中干预措施有利于卒中患者身体功能康复。从患者的角度来说,卒中治疗成功的关键在于做到“及早”和“及时 ”,即“及早发现症状”“及时到达医院”。

10月26日,在北京协和医院门诊大厅,神经科卒中团队医生为群众义诊。

如何及早识别卒中呢?建议大家牢记“中风120”口诀:

看“1”张脸。观察脸部是否有不对称、口角歪斜的情况。

查“2”只胳膊。观察胳膊是否能够平行举起,是否有单侧胳膊无力的情况。

“0”(聆)听语言。观察是否有言语不清、表达困难的情况。

如果出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都存在发生卒中的可能,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除了上述“中风120”中提到的典型情况外,需高度怀疑卒中的情况还包括:一侧面部或一侧肢体麻木;双眼向一侧凝视;单侧或双侧视力模糊; 眩晕伴呕吐;精细活动障碍,如指鼻不准、系扣困难等;行走不稳;其它情况,包括肢体抽搐、意识不清,以及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等。

对于出血性卒中患者来说,在早期到达医院有利于早期治疗,能避免血肿扩大;对于缺血性卒中患者来说,脑血管堵塞后最短时间内使之重新开通,可最大程度挽救脑组织。目前,静脉溶栓治疗和血管内取栓治疗是有效恢复血管再通的方法,但上述治疗能否实现,与患者到达医院的时间密切相关。因此,如果怀疑自己或他人发生卒中,应牢记以下几点:

1.时间就是大脑。

2.不犹豫,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3.不建议在家观察,即使身体异常症状已经“缓解”

4.建议尽快去医院。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卒中团队

在怀疑自己或他人发生卒中,尤其是缺血性卒中时,从首先发现患者出现异常症状,或患者最后一次正常起,开始计算时间,应牢记以下几个时间点:

1.起病3小时、4.5小时、6小时内符合条件的患者均可考虑静脉溶栓治疗,但“时间就是大脑”,要争取尽早接受溶栓治疗。

2.起病6小时、6小时~16小时、16小时~24小时内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考虑血管取栓治疗,尽管时间较静脉溶栓时间延长,但不要因此放松而延误到医院的时间,因为治疗原则是相同的,“早治疗早获益”,如果能在6小时内治疗,就不要拖延到16小时或24小时。

3.即使发现时起病时间已超过6小时(静脉溶栓时间窗)或24小时(血管取栓时间窗),甚至症状已“完全缓解”,仍强烈建议病人以最快速度到医院完成治疗及评估。 

此外,正确应对卒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不建议自行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或其它活血药物。

2.若条件允许,可自行完成指尖血糖测定,警惕低血糖或血糖过高;

3.有条件可测量血压,触摸脉搏。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脑血管病学组. 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指南 2018 [J]. 中华神经科杂志,2018,51(9):666-682.

2. Zhao J, Liu R. Stroke 1-2-0: a rapid response programme for stroke in China. Lancet Neurol. 2017;16:27–28.

3. Harbison J, Hossain O, Jenkinson D, Davis J, Louw SJ, Ford GA. Diagnostic accuracy of stroke referrals from primary care, emergency room physicians, and ambulance staff using the face arm speech test. Stroke. 2003;34:71–76.

4. Fassbender K, Balucani C, Walter S, Levine SR, Haass A, Grotta J. Streamlining of prehospital stroke management: The golden hour. Lancet Neurol. 2013;12:585-596.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在读博士李胜德

本文由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

《协和医学杂志》推荐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