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男性健康日”:前列腺炎患者需要禁欲吗?

盛旭俊

2018年10月26日17: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了呼吁人们关爱男性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拥有健康的前列腺,是男性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而提到慢性前列腺炎,很多男性都会下意识地“虎躯一震”,在不少男性眼中,这种病的可怕程度甚至不亚于恶性肿瘤。

于是,很多关于慢性前列腺炎的担忧和困惑在广大男性人群中流传:些人认为,就像其它许多疾病一样,老年人才更容易患上慢性前列腺炎;有些人认为,慢性前列腺炎威胁男性健康,必须服用抗生素治疗;还有些人认为,慢性前列腺炎会影响性功能,患者需要“禁欲”。那么,这些担忧有必要吗?下面让我们一一解答。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15日,在云南福贡县人民医院,医生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

(张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慢性前列腺炎指各种病因引起的前列腺组织的慢性炎症。该病分布于成年男性的各个年龄阶段,其中,年轻男性比较多见。

其次,并非所有前列腺炎患者都需要服用抗生素。一般来说,由病原体导致的前列腺炎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疗,比如I型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II型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和IIIa型慢性炎症性前列腺炎,而最常见的IIIb型慢性非炎症性前列腺炎是不需要抗生素治疗的。

再次,慢性前列腺炎也未必都需要特别处理。在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男性中,部分患者可能合并有慢性前列腺炎,比如IV型前列腺炎,此类患者无主观症状,仅在进行前列腺液、精液、前列腺组织活检或前列腺切除标本的病理检查时,才能发现炎症证据,此类前列腺炎无需特别关注和处理。

另外,慢性前列腺炎一般不会影响男性的性功能,同时,因为在进行正常的性生活时,患者射精可促进前列腺液的排泄,有利于前列腺局部的血液循环,因此,大部分由非病原体导致的慢性前列腺炎是无需禁欲的。

患上慢性前列腺炎之后,应该及时就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治疗。对于患者来说,需要知道的是,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病、复发等与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因此,要想预防前列腺炎,或更好地治疗前列腺炎,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个人卫生,洁身自好,克服不良性习惯,以避免患上因外源性病原体导致的细菌性、炎症性前列腺炎。

2.避免压迫会阴前列腺局部,尽量不穿紧身裤,骑自行车时间不宜太久,久坐后多起身走动等。

3.戒除烟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吸烟、饮酒、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可导致前列腺局部充血,进而有可能导致前列腺炎症状发作。

4.多饮水,多排尿。排尿有利于排出炎性分泌物,但要避免因尿液反流至前列腺内引起前列腺炎。

5.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同时保持良好心态,缓解自身压力。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盛旭俊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