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脚跟痛别老怪鞋 这些症状提示患有足底筋膜炎

陆海军

2018年10月29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们或多或少都有过脚跟痛的经历,比如长时间穿高跟鞋会导致脚跟痛等。但如果鞋非常舒适,走路时脚跟却疼痛不已,而且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早晨下床踩地时,脚跟更是疼痛难忍,则很可能患上了足底筋膜炎。那么,什么是足底筋膜炎?患上足底筋膜炎之后该怎么办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7月3日,在2015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上,3D打印高跟鞋引人注目。(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相大勇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足底筋膜炎也被称为“足跟痛”。足底筋膜就是在足弓下面抻着的一层弹力膜,它的主要作用是维持足弓的高度。人在走路或者跑步的时候,足弓会反复变换高度,脚踩地的时候足弓会变平,脚抬起的时候足弓会复原。如果运动太多,导致筋膜反复被拉扯,筋膜很容易出现劳损或慢性炎症,进而引发足底筋膜炎。

扬州东方医院中医馆主任张骊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介绍,足底筋膜炎最常见的症状是脚跟疼痛。一般而言,疼痛在早晨下床时的第一步最为明显,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足底筋膜不再负重,会处在较为缩短的状态,而早晨下床踩地会对足底筋膜产生较大、较快的牵拉,进而引起疼痛。但在行走一段时间后,足底筋膜会变得较松,所以症状会缓解。但若过度行走,足底筋膜被牵拉的次数渐增,症状又会再现。张骊提醒,“有的患者对病情不重视,长此以往,足底筋膜炎发展成慢性炎症,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因此,患上足底筋膜炎之后,还是应该及时就医。除了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之外,《北京晚报》建议,以下几个小方法也有助于治疗足底筋膜炎:

1.脚底滚动放松。患者可采用站立的姿势,将一只脚踩地作为支撑,另一只脚踩在网球上来回滚动,以放松脚底,增加局部血液循环,每次滚动2分钟,每只脚滚动4次。

2.脚底拉伸放松。患者将一只脚站在台阶上作为支撑,以维持站姿,另一只脚的前脚掌踩在台阶上,脚跟下垂,拉伸脚底与小腿,每次拉伸15秒,每只脚拉伸4次。

3.脚底抓毛巾。患者先将毛巾平铺于地面,采用站姿,一只脚踩在毛巾上,另一只脚踩在地面上。踩在毛巾上的脚要练习用脚趾头抓毛巾,每次抓20下毛巾,每只脚抓4次。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