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并发胸闷、气促 你可能得了暴发性心肌炎 

李思婷

2018年10月31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武汉晚报》报道,一位21岁的壮小伙下班回家途中淋了雨,到家后喝下两瓶冰可乐,还躺着玩手机到凌晨时分。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小伙感觉头痛得厉害,吃了几天感冒药,症状不仅没有减轻,还开始胸闷、头晕、呼吸困难,同事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检查,该男子的心肌坏死标记物明显升高,并出现休克症状,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被转到重症监护室。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月15日,在广西省柳州市融安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在抢救危重病人。(谭凯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暴发性心肌炎呢?据《北京日报》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炎最为严重和特殊的类型,主要特点是起病急骤,病情发展极其迅速,所谓“暴发”就是这个意思。这类患者很快会出现血液动力学异常(泵衰竭和循环衰竭),以及严重心律失常,并可伴有呼吸衰竭和肝肾功能衰竭,早期病死率极高。一般认为,当急性心肌炎发生突然且进展迅速,很快出现严重心衰、低血压或心源性休克,需要应用正性肌力药物、血管活性药物或机械循环辅助治疗时,即可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

此外,新华网提醒,暴发性心肌炎早期症状类似感冒,常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或胃肠型感冒。临床上对这种疾病的潜伏期认识不足,大多参考西方指南和经验,让心脏更强运转,这对患者病情无异于雪上加霜。

引起暴发性心肌炎的原因是什么呢?据《北京日报》报道,就病因上分析,暴发性心肌炎也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据目前的统计结果,20余种病毒都可引起此病,其中以柯萨奇病毒为主。

“暴发性心肌炎”攻坚团队成员、同济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周宁在接受《北京晚报》时介绍,由于长期过度劳累、过度运动、过度减肥等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50岁以下的青壮年人群是暴发性心肌炎的高发人群,且有增长趋势。与老人、儿童相比,青壮年人群的自身免疫力更强,当受到病毒侵犯时,自身的防御系统在清除病毒的同时,也损伤自身的心肌细胞,因此更容易罹患暴发性心肌炎。

《北京晚报》提醒,及早治疗是逆转暴发性心肌炎的关键环节。因此,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合并明显的乏力、气促、胸闷等症状,应立即就诊,切不可耽误病情。

本文由吉林省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心血管系统的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责编:刘浩天、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