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宝宝睡个好觉?家长应谨记“宝宝睡眠小贴士”

沈健

2018年10月31日16: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家有小宝的家长来说,每当夜幕降临,最希望的事情就是宝宝今晚也能睡个好觉。其实,睡个好觉不仅是家长对宝宝的希望,也是保证宝宝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好的睡眠有利于宝宝保持良好的生长发育、高效的学习状态、蓬勃的精神面貌。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睡个好觉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21日,在江苏省东海县,老师正在教小朋友们学“睡觉”。

(张正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第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在人的一生中,睡眠约占1/3的时间。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对睡眠时间的需求存在差异,一般来说,未满月的宝宝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们除了吃奶,基本上都处于睡眠或半睡眠状态;宝宝2个月大时,已经可以自己入睡了,以夜间睡眠为主,每天平均睡15~16个小时;宝宝4个月大时,白天醒着的时间明显变长;宝宝6个月大时,在夜间已经不需要吃奶,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宝宝1岁时,平均每晚睡10~12个小时,白天小睡2次,每次1~2个小时;学龄期儿童每天需要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青少年每天需要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值得注意的是,睡眠时间的需求存在个体差异,最重要的还是应保证睡眠质量。

第二,要让宝宝拥有良好的浅睡眠与深睡眠。与成年人一样,宝宝的睡眠也分为深睡眠和浅睡眠两种状态。对于新生儿来说,深睡眠和浅睡眠的时间基本各占50%,二者不断交替。在深睡眠时,宝宝处于完全休息的状态,偶尔可出现一些轻微动作;在浅睡眠时,宝宝可能出现微笑、睁眼、吸吮、翻身、皱眉、哭泣等表现,有时四肢还会出现活动,这些都是正常现象。浅睡眠对宝宝的大脑发育非常重要,家长不要急着打扰宝宝,比如拍打宝宝或将宝宝抱起来喂奶等,而应该先观察。

在深睡眠时,宝宝的大脑皮层细胞处于充分休息状态,这对稳定情绪、平衡心态、恢复精力非常重要。同时,人体许多抗体也在深睡眠时产生,良好的深睡眠能提高抗病能力。研究表明,深睡眠一般出现在入睡半个小时以后,而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一般出现在晚上10点到凌晨1点这个时间段。在深睡眠时,人体内分泌系统释放的生长激素比平时多3倍左右,这与宝宝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因此,家长最好让宝宝尽早入睡。宝宝如果不愿意睡觉,家长可以做一些合理的让步,但要尽量保证规律的睡眠时间。

第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对宝宝睡眠非常重要。过高的温度会令宝宝烦躁不安,过低的温度则可能让宝宝受凉,过于干燥的空气会让宝宝鼻腔变干、夜间打呼、常流鼻血等。建议将卧室温度保持在20~25℃,湿度保持在60%~70%。同时,要注意关灯,以免影响宝宝的睡眠和视力。

第四,适宜的睡眠着装也很重要。有些家长怕宝宝着凉,会在宝宝睡觉时给其穿很厚的衣服。但是,衣服太紧会让宝宝全身肌肉无法得到完全放松,呼吸及血液循环不通畅,进而使宝宝难以进入深睡眠状态。

第五,要给宝宝选择合适的枕头。宝宝不宜枕父母的枕头,宝宝的枕头应该以材料软、透气好、韧性佳为宜,而且要随时调整厚度。

第六,宝宝不宜和家长一起睡。有些宝宝喜欢和家长一起睡,但是,在与家长一起睡时,宝宝头部与家长头部挨得太近,空气中的氧气都被家长吸走了,宝宝就会处于相对缺氧的状态,这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同时,家长翻身时可能会扯走宝宝的被子,导致宝宝着凉。因此,建议让宝宝睡在家长旁边的小床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宝宝偶尔打呼噜可能是由感冒等疾病引起的,疾病治愈后,打呼噜的情况就会消失。如果宝宝经常打呼噜,而且在醒着的时候出现鼻腔堵塞、张口呼吸等症状,则应考虑是否患有腺样体肥大等疾病,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检查;有些宝宝在睡觉时喜欢哭闹、抓耳朵、摇头等,有时还会出现发热的症状,此时要考虑是否患有外耳道炎、湿疹、中耳炎等疾病,最好及时就诊;有些宝宝睡觉时爱磨牙,偶尔磨牙问题不大,但如果天天磨牙,且磨牙情况严重,则应考虑是否有消化功能问题或寄生虫问题,也要及时就医。

为了帮助家长记忆,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个“宝宝睡眠小贴士”:

睡眠规律,定时睡,多观察。

情绪平静,不紧张,不兴奋。

饮食合理,不过饱,不过饥。

环境安静,通风良,温度好。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沈健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