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轻小说”:

肺栓塞不容小觑 长途乘车久坐警惕“经济舱综合征”

王艳

2018年11月07日11: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2月15日,在广西省柳州市融安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在抢救危重病人。(谭凯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肺栓塞急救案例

在一个白班时我们接到急救命令单,地址为火车站的出站口,患者为女性,45岁,主诉“晕车”。我用车载电话拨通了呼救号码,问对方:“病人是什么情况?”一个中年男人接的电话,着急地回答:“我们从江苏坐火车过来,昨天晚上我老婆开始觉得胸闷气短,刚才下车后突然晕倒,呕吐了两次。”

救护车很快到达,来接车的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和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

我刚下车,小伙子开始对我抱怨:“医生,我妈妈明明只是晕车,我爸非要打120。”我没回话,他继续说:“哎,他们对我从来不管不问,前两天突然莫名其妙地说要来看我,来就来吧,还连救护车都‘惊动’了。”

谈话间,我们已经来到了出站口,看到患者坐在墙角处,脸色泛白,还略显发青,闭着眼,很痛苦的样子。我看出这是一个极其危重的病人,赶紧冲过去做检查。

果然,患者脉搏微弱,呼吸急促,氧饱和度非常低,只有48%。我大声问她:“你感觉哪里不舒服?”她睁开眼看看我,没有说话,只是用手拍拍自己的胸口。

“心梗?肺栓塞?主动脉夹层?”我脑海里闪过很多可能的诊断,但无论如何,吸氧和打心电图是最重要的,于是我吩咐护士道:“病人情况非常严重!赶紧吸氧,打心电图。”

心电图发现I导联S波,Ⅲ导联Q波和T波倒置,电轴右偏,V1-V5T波倒置,为典型的SIQⅢTⅢ,是肺栓塞心电图表现。

查体双肺呼吸音粗,双膝关节以下凹陷性水肿,吸氧下氧饱和度仍只有60%。

接着,我向家属下病危,严肃地说:“患者考虑肺栓塞,随时都会死亡。”患者丈夫非常着急,拉着我的手说:“医生,求求你救救她,她才40多岁啊。”而小伙子听了我的话,没有作声,只是两眼发直。

救护车拉响警报,开往附近的医院。在刚出火车站的时候,患者呕吐一次后出现叹气样呼吸,心电监护显示一条直线。我立即开始胸外按压,护士用球囊面罩通气。丈夫感觉到妻子的情况不妙,拍打着患者的双腿,大哭起来。

5分钟后,患者送到医院,但是仍然没有生命体征。抢救室里,医生和护士紧张有序地进行抢救,但是心电图监护始终显示出一条直线。虽然做急救工作很多年,但是见到鲜活的生命在我面前逝去,我仍会非常失落和难过。

这时,从拐角处传来一阵呜咽声。我走过去,看到患者的儿子蹲在地上,抱着头抽泣。他起身时,我看到他满脸的泪水,赶紧递过去一包纸巾。小伙子走进急诊部,他的姑姑没有跟进去,转身对我说:“谢谢了,医生。”

我说:“不用谢。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只不过病情太重,救过来的机会不大,你们要有心理准备。你侄子和他爸妈关系好像不太好?”

她叹了口气说:“我们老家在农村,家里条件不好,我哥哥嫂嫂十多年前就出来打工了,鹏鹏是我和我妈妈带大的。五年前我妈妈生病住院,我哥哥嫂嫂在江苏做工,一方面想着老人的病没有那么严重,一方面想着拿了工钱再回家,但是谁都没想到老人住进医院三天就去世了。我妈妈走的时候,我哥哥嫂嫂没能陪在身边,所以鹏鹏对他们有怨恨。”

听到抢救室里传来患者儿子的嚎啕大哭声,我不禁感叹:“很多父母,大多都是只关心子女是不是饿了或者冷了,没有多少能真正和子女沟通交流,这是很多父母与子女矛盾的根源。但是无论如何,他们还是爱对方的。”当年奶奶病逝,小伙子埋怨父母没能尽孝,现如今自己母亲大老远来看自己,没想到就这样离开了。自己没能跟她好好说一句话,还不停地抱怨,这又何尝不是一件让人遗憾终生的事情呢?

所以说,珍惜我们的亲人吧!真正的告别悄无声息,说不定哪一天他们就悄悄地离开了我们。

肺栓塞案例详解

肺栓塞是人体血液内产生固体或气体栓子,又或者脂肪栓子等,随血流到达肺动脉并堵塞在狭窄处,导致循环衰竭和肺脏缺血,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和咯血三联征。但其实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多不典型,三联征仅见于20%的患者,更多患者表现为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或低氧血症。

肺栓塞的栓子可为脂肪栓、气栓、羊水、骨髓、寄生虫等,但绝大多数为血栓,以下肢下肢膝关节以上的深静脉最常见。

人体产生血栓的三个条件为血管壁损伤、血流瘀滞和血液高凝状态:

1.血管壁损伤,如手术、肿瘤、烧伤、糖尿病等。

2.血流瘀滞,常见于创伤、妊娠、高龄、长期卧床、久坐、下肢静脉曲张、肥胖等。

3.血液高凝状态,如口服避孕药、脾切除术后血小板瘀滞、严重溶血性贫血、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

本例患者主要是长时间乘车,在狭小空间内没有活动,导致血流淤滞,引发血栓的形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经济舱综合征”。经济舱综合征最早说的是乘坐飞机时发生的情况,但是乘坐火车和长途汽车也常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来预防:

1.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避免久坐。应该隔一段时间做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或者起身走动。

2.应该注意补充水分。尤其是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乘客不断吸入重新过滤的干燥空气,使得血液粘稠度升高,易产生血栓。

3.乘客应避免摄入含有咖啡因等易利尿的饮料,这些饮料容易增加血液粘稠度。

如果长途乘车,出现头呼吸困难、胸痛、晕厥、咯血等症状,应该想到发生肺栓塞的可能,及时拨打120寻求帮助。

作者:云南省急救中心医师王艳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