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邈炮制论坛暨

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开馆典礼8日在京开幕

2018年11月09日09: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昨日,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邈药业”)主办的第二届华邈炮制论坛暨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开馆典礼在北京开幕,标志着国际、国内第一家京帮炮制技术博物馆正式落成,为京帮炮制技术的传承与创新、科普与教育提供了新的契机。

嘉宾为活动揭牌。(赵鹏/人民网)

国医大师金世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巡视员孙丽英、北京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宪、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凤祥为大会致辞并揭牌。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杨明、中国中药协会资深副会长张世臣、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会长贾天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任玉珍,以及来自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食药局,全国科研机构、高校、三甲医院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开馆。(赵鹏/人民网)

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又被称为“京帮炮制博物馆”,位于华邈药业科研楼一层。博物馆围绕“历史追溯”“技术传承”“京帮集粹”和“国药图鉴”四个主题,展示了京药宫廷御用、修事精益、安全有效的深厚底蕴。同时,借助触控沙盘、幻影成像、移动滑轨、VR技术、场景还原等形式,打造沉浸式体验场馆。

活动现场(赵鹏/人民网)

华邈药业是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企业,是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药集团成员之一。华邈药业专业从事中药饮片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代表产品有毒麻饮片、濒危饮片、京帮特色饮片和发酵产品等。据介绍,一直以来,华邈药业以传承和发展京帮炮制技艺,培养传承人才为己任,不断挖掘京帮特色,促进行业发展。

2016年,华邈药业举办首届华邈论坛,与科研院所、医院、企业专家等共同讨论了中药标准化与传统炮制流派的发展机遇;2017年,依托本企业“金世元国医大师工作室”,梳理京帮特色炮制品种140个,拍摄记录京帮特色炮制技术视频17个,发表学术论文5篇。同时,华邈药业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建立中药炮制重点学科,阐明炮制机理,开发京帮特色品种,培养传承人才。目前,华邈药业生产的京帮特色饮片遍布全国,受到许多医院与临床医师的认可。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