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宝宝出行如何应对旅途疾病?专家给出这些建议

陈津津

2018年11月09日15: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带宝宝出行一直是新手爸妈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旅途中不仅担心宝宝是否会哭闹,还会担心宝宝染上疾病。在这里,我们给宝宝的健康出行提供一些小建议。

带宝宝出行前需要做好这些准备:

1.心理准备。一定要事先告知宝宝即将外出旅游,让宝宝有心理准备。

2.报名准备。如果需要携带宝宝参团旅行,需要将宝宝的年龄、身高及住宿是否单独占床位等信息如实告知旅行社,并将儿童享受费用的有关信息写入旅行合同中。

3.整理行装。儿童的衣物、食品、药品、手推车等要在出行前准备好,并让宝宝自己参与准备自己的行李,平时喝牛奶的宝宝,要携带多个奶瓶以备替换。

4.装好备用药物,包括晕车药、止泻药、胃药、止咳祛痰药、抗生素、外伤药水、止痛药或退烧药、纱布、酒精棉、棉花棒、绷带、创可贴、防虫药膏等,最好能带上熟识医生的电话号码。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9月27日,山东省日照市友谊商店蔬菜超市,一位妈妈在选购蔬菜,旁边婴儿车里的孩子好奇地打量着超市里的装饰物。(陈为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旅途中有这些注意事项:

1.乘坐飞机时,一定要为宝宝系好安全带;低龄宝宝要抱在怀里,不要让宝宝随便走动,防止颠簸时引起碰撞而受伤。儿童的情绪波动大,哭闹时有可能妨碍他人休息,所以应提前做好安排,如让他(她)看图书、听故事、听音乐等。飞机起降时,儿童会感到耳朵痛,可以让他们喝奶、咬奶嘴、嚼糖果,有助减轻症状。

2.旅途中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不食用不卫生、不合格的食品和饮料,不喝泉水、塘水和河水,不要让宝宝吃生冷的食物,如沙拉、冰水之类。宝宝的奶瓶要用热水消毒洗净。

3.旅行时,婴幼儿可怀抱或坐推车,2~3岁宝宝行走时需要由成人搀扶。旅游时人口密集,要时时注意宝宝的安全,避免走失、溺水或受到意外伤害等。

宝宝在旅途中容易出现健康问题,主要在于正常作息被打乱、过度疲劳、饮食规律改变等原因。

那么,出行中的常见疾病有哪些?其表现与处理措施如何?

1.晕动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由于内耳的平衡系统对运动特别敏感而产生眩晕、恶心、呕吐、头晕、脸色苍白、腹泻等晕车症状。

处理措施:乘车前不要给宝宝喂食油炸或高脂肪的食物;一般情况下宝宝上车容易睡觉,晕车的几率相对较小,尽量不要给宝宝吃晕车药,可以准备一些橘子、橙子,这些水果可以有效预防晕车;可给宝宝吃饼干、糖果或榨菜,喝少量的饮料以防脱水,如果呕吐应少吃食物;保持车内空气畅通,不要呆在有浓烈食物味道或汽油味的地方,远离吸烟者;可以坐在司机旁边的座位上,以减少颠簸;为宝宝准备好塑料袋、卫生纸和水,如果发生呕吐,要让宝宝吐在塑料袋中,用水漱口,擦净嘴角。

2.感冒、发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环境相对封闭,旅游景点较为拥挤,在这些环境中病毒、细菌容易滋生,且传播速度快,容易引发宝宝持续高烧、流鼻涕、咽痛、咳嗽、鼻塞等症状。

处理措施:应随气候变化给宝宝增减衣服,防止宝宝受凉感冒;由于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中内室温度一般较高,在室内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多,如果宝宝因为捂得太热而发汗,汗水捂在衣物内反而容易引发感冒;如果出现感冒症状,应让宝宝多休息,保持身体温暖,多喝温开水,并斟酌服用退烧或感冒药,若发烧持续不退,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3.胃肠病。出行时饮食受到环境的限制,孩子的胃肠道经受着不同饮食习惯的考验,可能会表现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

处理措施:应保证宝宝休息充分;注意饮食卫生,让宝宝少吃难消化的食品,饮食尽量规律并有节制,不暴饮暴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如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可以给宝宝喂些含盐食物或米粥,补充液体流失;胃肠病症状较轻时可服用相关药物,如症状严重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4.意外小伤害。儿童常因为到达新地方、看见新事物,兴奋而出现跌倒、扭伤等小意外。

处理措施:如果皮肤出现淤青、红肿,应在24小时内冰敷,24小时后热敷;有些伤口要及时清创,并赶往就近医院,根据情况确定是否需要预防破伤风等;还要特别注意避免让宝宝烧伤、烫伤、跌倒、溺水、误服药物或接触有毒的化学品。

5.过敏。皮肤过敏较为常见,可由虫咬或食物、寒冷刺激,或接触其他致敏物质而引发。

处理措施:出门前回顾一下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有无哮喘症状,或曾对某些东西产生过敏反应等,出门后应尽量避免接触或食用此类物品,同时带一些抗过敏药物,对于哮喘儿童还需准备平喘的喷剂。

6.传染病。如果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外出,应事前进行预防接种;如果发现旅行地区有传染病,如水痘、麻疹、肝炎等,应立即更改目的地或终止旅行。

作者:中华医学会儿童早期发展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教授陈津津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