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倒后应该缓慢起身 出现摔伤切勿自行处理

曾梅辉

2018年11月13日08: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们或多或少都有过摔倒的经历,特别是在路面湿滑的环境下,一不小心就会摔得“四脚朝天”。因为摔倒比较常见,所以不少人不以为意,觉得“在哪里摔倒,在哪里爬起来”就行了,殊不知,摔倒也可能造成永久性损伤,其中,很多永久性损伤是由摔倒后处理不当导致的。那么,摔倒后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11日,安徽省淮南市大学生志愿者练习骨折包扎应急救护技能。

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摔倒后,首先应该原地不动判断伤情。在周边环境允许的条件下,摔倒后最好的做法是原地不动,除非周边环境有明显的安全隐患,比如周边有车辆急速经过或者高空有坠落物可能坠落等。在周边环境允许的条件下,摔倒后最好的做法是原地不动,可以先尝试轻轻活动摔着的部位,如无大碍则可缓慢起身。

如果出现开放型伤口要怎么办?如果是开放型伤口,不论伤口大小,必须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如果摔伤的同时有异物刺入,切忌不要自行拔除,要保持异物与身体相对固定,同时立刻去医院进行处理。

应如何救助摔倒后骨折了的伤者?如果摔倒后疼痛难忍则有可能是骨折,此时切不可乱揉乱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活动,因为腰椎骨折后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的可导致下肢瘫痪,尤其是后仰倒地的人更要注意,以免造成颈椎或者腰椎等部位关节的二次损伤。下面是骨折后急救的5个原则:抢救生命,严重创伤现场急救的首要原则是抢救生命;伤口处理,医务人员到来前,要及时止血,有条件的可用消毒后的纱布包扎,如果没有条件,可用干净的布对伤口进行包扎;简单固定,现场急救时及时正确地固定断肢,可减少伤员的疼痛及周围组织继续损伤,同时也便于伤员的搬运和转送;必要的止痛,遭遇严重外伤后,强烈的疼痛刺激可引起休克,因此应给予必要的止痛药;安全转运,经以上现场救护后,应将伤员迅速、安全地转运到医院救治。

摔倒时关节扭伤了怎么办?关节扭伤后,在皮肤无破损的情况下,局部可用冰块或湿毛巾冷敷,以便促进毛细血管收缩,减轻肿胀疼痛现象。扭伤时不能立即热敷或乱揉,以免加重伤痛。扭伤24小时后,方可采取局部热敷,以促进受伤部位血液循环,尽快消肿。必要时可服一些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中成药,如云南白药等。此外,还可以外抹红花油、跌打酒等药物。还可在扭伤处贴伤湿止痛膏,这样既可减少疼痛,又可缩短病程。对于重症的关节扭伤,应及时到医院诊疗。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刘浩天、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