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三个月不换有多脏?你可能真的不会使用毛巾

2018年08月24日14:22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原标题:毛巾三个月不换,你知道有多脏吗?可能致败血症!为了健康必看

毛巾是每个人生活中的必需品,毛巾在现实生活中对于清洁和健康的守护作用可不能小觑。

有的人能做到勤洗勤换毛巾,有的人则发扬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精神,常常毛巾发黄、有味、变烂之后才舍得扔…

中国家纺协会曾在5个城市进行过一次毛巾使用习惯的调研活动,结果发现,居然有65%的受访者不能正确的使用毛巾。

那么,不正确使用毛巾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又该如何科学使用?多久换一次最好呢?今天就详细的和大家说一说。

不正确使用毛巾上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中国家纺协会曾对400多人的毛巾进行模拟实验,对167条毛巾进行了菌落检测。结果显示,多数毛巾含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这些细菌可能会导致局部感染,肺炎,甚至败血症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也曾做过一个实验:把新毛巾、使用3个月的毛巾和使用6个月以上的毛巾分别进行细菌培养。结果发现,以单位厘米计算,新毛巾菌落在100这个数量级上,3个月的毛巾菌落在10000这个数量级,而使用6个月的毛巾,培养皿上几乎长满了菌落,至少在百万以上。

为什么毛巾容易藏污纳垢?

大多数毛巾是棉织品,可以储存大量水分,湿度是细菌存活最重要的条件。而毛巾又经常放置于潮湿的环境中,缺乏阳光直射,又给细菌生长创造了好条件。

最后,毛巾特殊的结构导致它很容易粘上污物,各种油脂、皮屑、灰尘、汗液等堆积在上面,如不定期清洗,就会导致细菌成倍繁殖。

如何科学使用毛巾?

一、定期清洗或消毒

为了抑制细菌的增长,建议毛巾一周进行一次清洗,即用洗衣液等清洁剂清洗。

不过这种简单的清洗方式无法起到高效杀菌消毒的作用,为了清除那些顽固分子,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1、微波消毒法:把毛巾浸湿后放入保鲜盒,然后微波炉中用高火烘3到5分钟,可以有效利用高温杀死细菌和微生物。

2、化学消毒法:使用消毒液浸泡毛巾15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净,晾干,同样可以有效杀菌。

3、水煮毛巾消毒法:此外单纯用沸水煮毛巾10min以上也可以有效除菌,但该方式容易破坏毛巾本身的纤维,使毛巾变硬手感变差。

二、不同用途要分开

毛巾尽量专人专用,不要交叉使用。家庭里最好每人准备三到四条毛巾,洗脸、洗澡、擦手分开功能,用不同的毛巾擦洗人体不同的部位,是正确的使用方法。

这是为了防止一个部位的正常菌群进入到另一个部位而引发疾病,这样能最大限度保证毛巾的卫生。

三、硬化油腻有妙招

毛巾用过一段时间就会变硬,这是由于水中游离的钙、镁离子与肥皂结合,生成钙镁皂化物黏附在毛巾上造成的,长时间的污垢残留积累也是让毛巾变硬的原因。

要让毛巾变软,可以在1.5千克水中加30克纯碱或适量柔软剂煮10分钟即可。 有些毛巾用后会变得油腻,洗过多次效果也不好,这时用浓盐水浸泡几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就能让毛巾变得清爽了。

多久换一次毛巾最好?

尽管有上述方法可以保持毛巾本身的卫生,但作为消耗品,仍然不建议毛巾使用过久。

一般三个月就需要更换。

如果比较节约,也可以考虑擦脸的毛巾三个月后降级为擦脚的,再过三个月降级为擦地的,从而最大化一条毛巾的使用价值。

本文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周晓博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