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便血与直肠癌便血大不同 教你巧“辨”血

王利健

2018年11月19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常说“十人九痔”,由于熬夜、久坐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痔疮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最常见的肛肠疾病。我们都知道,痔疮一般伴有便血的症状。然而,患直肠癌也会出现便血的症状。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分痔疮便血和直肠癌便血呢?又该如何预防痔疮和直肠癌呢?

痔疮引发的便血有以下四大特征:

1.鲜血,由于痔疮的出血位置靠近肛门口,血液并未经过肠腔或者在身体里存留,直接从血管中流出,所以血液呈鲜红色;

2.纯血,血液中没有掺杂其它肠腔内的分泌物、粪便等物质,是干净的血液;

3.痔疮出血的主要方式是肛门滴血或者喷血;

4.周期性,痔疮出血是有周期性的,出血症状可能持续一周至两周,身体恢复后又会复发。

而直肠癌引发的便血有以下特征:

1.血液呈暗红色。

2.血液常附于粪便表面,不与大便混合。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痔疮呢?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院女性肛肠专家杨思娥建议,工作期间要定时起身活动,以减轻肛门直肠部充血的症状;要注意保持大便的通畅,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务必戒酒;不食或少食葱、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一旦发生肛肠部不适,最好前往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

我们又该如何预防直肠癌呢?重庆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伟庆建议,首先,饮食中应尽量避免摄入过多“三高一低”的食物,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的食物,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其次,少吃腌制品、熏制品,例如泡菜、咸鱼、腊肠等。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坚持运动锻炼,避免久坐。45岁以上的人群应至少完成一次肠镜检查。

本文由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宗佳音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胃肠肿瘤及肛肠科疾病的治疗,包括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乳头瘤、肛门息肉、肛门皮肤疾病、肛肠病术后后遗症、肛门整形、肛门外伤等。

(责编:王家婧、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