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头痛会患脑梗死吗?脑梗死可防、可控、可治

李晨、杨晓丽、吴丹红

2018年11月22日13: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某天的门诊中,遇到了三位患者问相同的问题:“医生,我经常头痛,会变成脑梗死吗?”三位患者都是年轻女性,反复头痛2~3年了,每年都有数次发作,并且尽管在医院做了相关检查,却没有找到具体的病因。

头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大多数人都会在一生中经历几次头痛。那么,头痛和脑梗死有关系吗?头痛治不好真的会变成脑梗死吗?

会出现这种疑问不无道理。脑梗死发生后可能会半身不遂、痴呆,并且脑梗死有高致死率,这让不少人心生畏惧。目前脑梗死出现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群被这个疾病拖累。与老年人群不同,青年人出现脑梗死的危险因素更为复杂,偏头痛就是其中之一。

有多项研究表明,偏头痛是脑梗死的危险因素,伴有偏头痛先兆现象的青年患者卒中风险较一般人群高6~8倍。在青年脑梗死人群中,有偏头痛病史的约占15~30%。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偏头痛与脑梗死的相关知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8月17日,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护人员对肖云峰进行抢救。(张广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不是所有的偏侧头痛都叫偏头痛

我们常在临床工作中遇见自称有“偏头痛”病史的患者。大家容易从字面意思出发,认为局限在“右半边”或者“左半边”的头痛就是偏头痛了,其实这种认知并不全面。

偏头痛分为2个亚型,第一种是无先兆的偏头痛(又称为普通偏头痛、单纯偏头痛),第二种是有先兆的偏头痛(又称为典型的偏头痛、复杂性偏头痛等)。

无先兆的偏头痛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头痛情况符合以下2~5条标准,且至少发作5次。

2.头痛发作持续4~72小时(未治疗或者治疗未成功)。

3.至少符合这4项中的2项:a. 单侧;b. 搏动性;c. 中-重度头痛;d.日常体力活动加重头痛或因头痛而避免日常活动。

4.发作过程中,至少符合这2项中的1项:a.恶心和/或呕吐;b. 畏光和畏声。

5.不能用其他疾病更好地解释。

有先兆的偏头痛在头痛发生前或持续头痛时出现复杂的神经系统症状,最常见的是视觉先兆(超过90%)。视觉先兆常见为视野中心出现齿轮样图像,并逐渐向左或向右扩散,边缘散光成角凸出,遗留完全或不同程度的暗点。

其他先兆也可以表现为感觉障碍、言语表达障碍、构音含糊、眩晕、耳鸣等。感觉障碍常常以身体一侧、面部或舌头的缓慢移动的局部针刺样感觉障碍逐渐变大或变小,也可以是麻木感。也有少数先兆表现为肢体无力。

虽然这些症状大多能够在一小时内完全缓解,但当它们出现时,就需要引起重视了,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梗死做鉴别。

总之,偏头痛的诊断是一门学问,患者不应随意给自己戴上“偏头痛”的帽子。

偏头痛性脑梗死有这些特点

偏头痛性脑梗死是指在头痛发生前或发生时出现1个或多个先兆症状,并且做头颅CT或磁共振检查时可以发现脑内存在相应的损害。出现偏头痛性脑梗死,一般先兆的时程大于60分钟。这种疾病多见于年轻女性。

偏头痛性脑梗死都发生在一次典型的头痛发作过程中,脑梗死的症状与以前出现的先兆症状一致,症状在7天内不能完全恢复。

目前的研究认为,偏头痛性脑梗死的发生与头痛发生时脑血管的痉挛性狭窄、血小板功能亢进、血液黏稠度增高等因素有关。科学家们仍在试图挖掘两者之间进一步的联系,为防治提供依据。

脑梗死可防、可控、可治

虽然偏头痛,特别是有先兆的偏头痛患者发生脑梗死的风险增大,但脑梗死本身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

我们在前文中提到,偏头痛性脑梗死已经排除了其它常见的脑梗死病因。那么,患者身上是不是还有其他可控的危险因素?比如,有没有吸烟、酗酒、熬夜、腹型肥胖?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当完全控制了其他危险因素,因偏头痛而发生脑梗死的风险并不高,大约200个偏头痛患者才会出现1例脑梗死,但如果还存在其他危险因素,发生脑梗死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如果你的自制力足够好,完全避免了可控的危险因素,还是不幸发生了脑梗死,请第一时间拨打120,抓紧黄金抢救时间,也将有不小的机会获得良好预后。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李晨、杨晓丽,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吴丹红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