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公布 中药破壁饮片获一等奖

2018年11月28日12: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 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五届岐黄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秉承“传承、创新、发展”的宗旨,主题为“传承创新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在论坛上,2018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与优秀人才奖颁奖典礼举行,“痰湿体质治未病系列研究及在国家公共卫生服务和慢病防控中的应用”“中药破壁饮片创新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等7项成果获得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分别致辞,鼓励中医药创新。

2018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与优秀人才颁奖典礼(主办方供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药服务产业、保健品产业、健康管理产业等发展迅速。201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除了为中医药发展保驾护航,还对中药饮片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中药饮片产业来说,最佳选择就是坚守品质为王、坚持持续创新,推动中药现代化发展,以满足现代消费升级的需求。

“中药破壁饮片创新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负责人成金乐接受采访。(主办方供图)

中华中医药学会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代表、“中药破壁饮片创新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中智药业集团总工程师、教授成金乐表示,中药饮片创新的未来之路就是中药现代化,但是要在继承中医药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保留体现其功效主治、临床疗效的物质基础,去寻求技术突破,通过多种现代技术实现产品形态的协同创新,从而实现中药应用方式和品质控制的创新。

成金乐介绍,在中药饮片创新发展过程中,诞生了不同的产品形态,如煮散饮片、配方颗粒、超微饮片、破壁饮片等,每一个产品形态都围绕传承核心进行创新。其中,中药破壁饮片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广东省中药破壁粉粒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开发的一种创新型中药饮片,在加工过程中将药材的不同组织、部位充分粉碎和混匀,可实现单批次或多批次药材的质量均一,提高质量稳定性,保证临床疗效。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在中药破壁饮片的发展历程中,已逐步构建和形成较为完整的研究体系,涵盖了中药破壁饮片的产品开发、评价研究、产业化和应用的全产业链环节。目前,依托国家级研究平台和国内外顶尖科研团队,中药破壁饮片的研究体系正在进一步完善。作为中药饮片传承和创新发展的现代形式,中药破壁饮片的发展将有助于推动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