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溢血在凌晨易高发 出现这些症状时患者需警惕

张峰

2018年11月29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脑溢血又称脑出血,其发作十分迅猛,如若救治不及时,很短时间内便可致命。由于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人们在遇到这么危险的情况时,往往手足无措。那么,脑溢血在发病前都有哪些症状?遇到脑溢血发病的情况时,我们该如何做好急救工作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10月12日,孙铁军在医院看护弥留阶段的老父亲孙锡林。

(俞方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一般来说,人的血压呈明显的昼夜波动,在凌晨时血压会急剧上升。血管弹性好的健康人群能承受得了这种变化,但对于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基础病的患者来说,其风险不可忽视。所以凌晨是脑溢血发生的高峰时期。

除了血压明显升高外,脑溢血在发病前还有哪些症状?

1.面部或上下肢突然感到麻木,软弱乏力,说话困难。

2.近期反复流鼻血。高血压患者如果在近期经常流鼻血,则要提高警惕。近期反复流鼻血,或预兆半年内将出现脑溢血。

3.吐字含糊不清。吐字含糊不清或提示血压波动或脑功能出现障碍,是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预兆。

4.头晕伴有头痛。头痛常位于出血一侧的头部,当颅内压增高时,疼痛可蔓延至整个头部;头晕与头痛同时发作,短暂出现一次、反复出现或加重。

5.眼前发黑,视野短暂缺损。大脑中血流减少或流过视网膜的微小血块易导致同侧动脉或眼动脉血液供应不足,导致患者出现眼睛视觉障碍的症状。患者会突然看不清事物,感觉看到的事物模糊且有重影。

那么,在遇到脑溢血发病的情况时,我们该如何做好急救工作呢?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淑娟表示,首先不要让病人摔倒,同时将病人摆好侧卧位,保持安静,尽量减少搬动,以免再度出血;出现躁动情况时可给予镇静药物,如喂入10mg安定等药物;如是高热症状,可在病人头部、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放置冰袋或冷水湿敷,增加脑缺氧耐受力以减少颅内压。由于突发脑溢血死亡率较高,建议在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要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将病人送往医院抢救。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