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身上下哪儿都疼 小心患上纤维肌痛综合征

裴迎儒

2018年11月29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是否听到过身边人抱怨自己总是浑身疼痛,但又说不清是哪里痛。很多时候我们都觉得对方是在无病呻吟,但这些说不出位置的疼痛背后真的可能隐藏着大问题,比如一种叫纤维肌痛综合征的病。那么什么是纤维肌痛综合征?它有什么症状呢?患了纤维肌痛综合征该如何治疗呢?

北京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小霞介绍,纤维肌痛综合征实际上是一种非关节性风湿病,它是一种躯体合并心理的疾病,可继发于外伤、各种风湿病及其它疾病,如恶性肿瘤等。它的发病率为2%~8%,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纤维肌痛综合征的病因尚不明确,初步认定与基因、生活环境、创伤、感染、免疫等因素有关。

那么,纤维肌痛综合征有什么症状呢?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舒晓明介绍,纤维肌痛综合征的症状以全身多处肌肉疼痛为主,多伴有皮肤触痛,时轻时重,超半数患者都会出现晨僵、失眠、多梦、精神不振、严重疲劳等症状。由于纤维肌痛综合征患者的血液检查、肌电图检查等结果一般都是正常的,所以容易漏诊、误诊。

如果患了纤维肌痛综合征该如何治疗?首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何懿建议患者可以通过打太极拳、游泳、练瑜伽等方法来改善症状。有研究表明,打太极拳可缓解纤维肌痛综合征带来的疼痛。北京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小霞解释,太极拳是一种需要静心、凝神来做的运动,当患者全神贯注打太极时,对于身体疼痛的关注度就会降低。其次,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临床上主要用止痛药、抗抑郁药、抗惊厥药来帮助患者缓解疼痛,改善疲劳、睡眠、抑郁等症状。只要患者及时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的病情可以被有效地控制。再次,李小霞补充道,患者可尝试经皮神经电刺激、干扰电刺激、针灸、推拿等治疗手段。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郭晓艳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对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肌炎皮肌炎、骨关节炎、系统性硬化症、血管炎等风湿免疫相关疾病及颈间腰腿疼劳损性疾病的治疗。

(责编:王家婧、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