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口腔健康很重要 孕早期拔牙易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王婧

2018年11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都知道,通常女性在怀孕前需要做内科、妇科等相关检查,此外,很多医生还会建议备孕女性做口腔检查。然而,许多人对此并不理解,认为怀孕和口腔检查没有关系。事实上,怀孕会引起许多生理变化,使孕妈妈的口腔疾病增多。一旦孕期出现牙齿疼痛等症状,出于保护胎儿的原因,孕妈妈通常忍痛不吃药,非常痛苦。那么,怀孕到底会对孕妈妈的口腔健康产生哪些影响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4月21日,北京市民微医全科(西单)中心医护人员在为北京市民治疗口腔疾病。(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妊娠期的女性生活规律改变,进食次数增多,易偏爱酸甜食物。如果孕期妇女在怀孕前经常忽略口腔卫生保健,且孕前已有龋病但未进行治疗,在孕后可导致龋病加重或龋齿数量增多,严重的会发展为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引起疼痛等不适症状。如果孕妇因牙痛而进食困难,会导致其营养摄入障碍,从而间接地影响胎儿健康,增加低重儿出生的风险。因此,备孕女性若患有龋齿,一定要在孕前进行诊治。

其次,孕后智齿冠周炎容易发作。智齿由于萌出空间不足或位置异常,易导致食物常嵌存于其中。女性在怀孕前3个月机体抵抗力低,加上妊娠期生理、生活习惯的改变,易导致智齿冠周炎的发作。此外,在怀孕早期拔牙,易引起胎儿畸形或流产;在怀孕晚期拔牙,易引起早产。因此,若备孕女性有智齿,且经常疼痛并患过智齿冠周炎,建议应在怀孕前将智齿拔除。若怀孕后才出现急性炎症,应在炎症初期尽早去医院处理。

最后,妊娠本身并不会引起牙龈炎,但由于怀孕后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增加,原有的慢性牙龈炎或者牙周炎会加重。所以有些准妈妈会发现孕期刷牙出血增多,有时还有自发性的牙龈出血,甚至有些牙齿出现了松动。有些孕妇还会发现牙龈上长出了红红的鼓包,我们称之为妊娠性牙龈瘤,在分娩后一般会自行缩小,若仍不消退则可进行手术治疗。因此,口腔卫生良好者妊娠期牙龈炎的发生率较低,所以应养成每年洗一次牙的好习惯。“临时抱佛脚”也可取,可以在怀孕前洗一次牙,改善口腔卫生,预防妊娠性牙龈炎。

由此可见,孕前口腔健康不容忽视。准备怀孕的女性应该在怀孕前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建立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从而避免在怀孕期间因口腔急症需要治疗而给宝宝带来风险。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