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反复发作?患者应少食刺激性食品、避免饮酒

薛寒

2018年11月30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我国,痔疮是一种十分多见的疾病,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便和痛苦。为了更好地控制痔疮的反复发作,患者在日常饮食中都需格外注意,减少甚至避免辛辣刺激性食品的摄入。那么,除了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品,还有哪些饮食方面是痔疮患者需要注意的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痔疮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2月1日,南京新街口,一家“便所”主题餐厅在冬季来临之际,像不少家庭一样,将马桶餐椅的坐垫套上保暖套。(王路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痔疮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患者应特别注意饮食的调理,多喝开水、饮淡茶;尽量避免喝酒,任何酒类都属禁忌之列;凡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很容易刺激直肠黏膜血管曲张、扩大,从而导致痔疮突发,患者也应少吃或尽量不吃。

其次,患者需切记“食不厌粗”,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新鲜蔬菜中富含纤维素的包括甜菜、卷心菜、胡萝卜、韭菜、芹菜、茭白、豌豆苗、土豆、茄子;未经加工的谷类如玉米、粗粮、麦麸面包以及各种豆类也富含纤维素;水果有梨、白心火龙果、猕猴桃、葡萄、西瓜、香蕉、草莓;其它如银耳、木耳、海带、竹笋等也是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

此外,痔疮患者的一个普遍病症特点是排便时间比较长,因此患者应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具有润肠作用的食物。菠菜、蜂蜜、香蕉、梨、动物油及植物油等都是非常推荐的利于润肠的食物。

最后,为了预防痔疮患者病情加重而导致便血的现象,患者应多吃质地偏凉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冬瓜、苦瓜、西瓜、芹菜、菠菜、茄子、丝瓜、蘑菇以及鸭肉等。

得了痔疮可通过注意饮食进行控制,那从根源上预防痔疮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1.加强锻炼。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

2.自我按摩。生活中我们可以用两种自我按摩的方法来改善肛门局部的血液循环。一是外按摩:临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约5分钟,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二是内按摩: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组,每组做30次,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4.选择正确治疗便秘的方法。对于顽固性便秘或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便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切不可长期服用泻药或长期灌肠。

本文由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宗佳音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胃肠肿瘤及肛肠科疾病如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乳头瘤、息肉等;肛门皮肤疾病、肛肠病术后后遗症、肛门整形、肛门外伤等。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