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咳嗽分温凉 欲有效缓解症状需区别对待

卞怡茗

2018年11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深秋时节,早晚温差大,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咳嗽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以为自己感冒了,但吃了感冒药却仍不见好转。其实,这个时候发生的咽喉肿痛、咳嗽等症状不一定是感冒造成的,很有可能是“秋燥”在作怪。那么秋燥为什么会引发咳嗽呢?我们又该如何缓解秋燥的症状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0月13日,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马鞍山乡三胜村委会龙潭村彝族村民正在果园里采摘红雪梨。(张树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杨保林表示,从中医上讲,秋季干咳的原因多与秋燥有关。当空气过于干燥时,呼吸道黏膜上的纤毛运动减缓,削弱了呼吸道纤毛的清扫作用,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粘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和其他呼吸道疾病。

肺燥引起的咳嗽有温燥和凉燥之分。温燥咳嗽,多发于初秋时期,多数情况下表现为干咳无痰,偶尔咳嗽伴有少量痰液,痰液粘稠且呈黄绿色,舌红苔黄,口干口渴,鼻腔干燥,小便颜色较深,大便干燥等;而凉燥咳嗽多发于秋末阶段,表现为咳嗽痰稀,咽干鼻塞,还会出现怕冷、畏寒、怕风等感冒的症状。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秋季养生是一门学问,但人们对其认识中存在不少误区,有人把秋燥当作感冒治疗却始终没见成效。那么,如何做才能正确缓解秋燥的症状呢?首先,对秋燥咳嗽的治疗,应加强饮食调护,注意食补养肺,适量进食一些润肺生津之品。杨保林建议,凉燥需要温润止咳,应该吃偏温性的食物,如杏仁、淮山、薏仁等;而温燥则需要清热润燥,应该吃偏凉性的食物,如百合、麦冬等,或者将秋梨膏用温开水化开后服用。其次,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