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粗糙、发痒……远离“主妇手”你该这样做

陆海军

2018年12月0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都说手是女性的“第二张脸”,但很多女性对手的“关爱”明显不及对脸来得重视,加之不少女性经常干家务,就可能患上“主妇手”,纤纤玉手不仅逐渐变得干燥、粗糙,还会出现发痒、脱皮等症状。那么,“主妇手”到底是怎么回事?女性们又该如何预防“主妇手”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万安镇村民余小敏遭遇意外导致瘫痪,妻子余月琴没有抛弃他和两个年幼的女儿,而是毅然扛起家庭重担,不离不弃坚持了38个春秋。图为2017年11月7日,妻子余月琴正在照顾瘫痪丈夫洗漱。(施亚磊/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廖列辉介绍,“主妇手”其实就是湿疹,严格意义上讲,应被诊断为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通常指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酶、细菌与真菌等物质产生变应性反应引发的炎症。由于家庭主妇做饭、洗衣服等劳作手会经常接触水以及洗洁精、洗衣粉等化学物质,化学物质把皮肤的屏障功能破坏了,使其失去了抗炎、抗过敏的功能,从而致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李晓伟表示,“主妇手”主要表现为手部皮肤粗糙、干燥脱屑、掌纹增厚、皲裂出血等症状,严重者时常出现糜烂流水。需要注意的是,“主妇手”虽然不传染,但是手部皮肤屏障受损后,感染细菌、真菌的风险增加。因此,一旦发现患上“主妇手”,应该尽早治疗,否则拖得越久,康复时间就越长。

那么,如何治疗“主妇手”呢?一般来说,手部湿疹急性期可湿敷、溶液浸泡;亚急性期可选用糖皮质激素乳剂;慢性期可选用糖皮质激素软膏、硬膏;必要时也可系统药物治疗配合窄谱紫外线光疗及激光治疗。

对于没有“主妇手”的人来说,防患于未然也很重要。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钟卫红建议,家庭主妇们在干家务活时,可以多备几双厚薄不同的绒里橡胶手套,凡是需要长时间沾水或接触洗洁精等洗涮物品时就要戴手套。每次洗手或临睡前及时在手上涂抹尿素和鱼肝油软膏,以防止皮脂分泌减少使得皮肤干燥。另外,平时多吃水果蔬菜,摄入丰富的维生素,膳食上多补充中医认为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牛奶、甘蔗汁、罗汉果西洋菜汤、雪梨雪耳糖水等。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对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疾病的治疗。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