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宜“敛阴护阳” 早卧晚起轻缓运动更适合

李婷婷

2018年12月03日13: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立冬过后,冬季正式来临,很多人因不适应寒冷天气的到来,出现了流鼻涕、头痛、冻伤等情况。中医认为,冬天养生要做到顺应自然规律,此时草木凋零,人体的阳气也要顺应季节的变化潜藏于内,以“敛阴护阳”为根本。那么,冬天养生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7日,“立冬”当天,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中医师现场熬制阿胶膏。(许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在日常起居方面,起居调养强调“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也就是说,在寒冷的冬季,不要因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每天要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冬季白天短,白昼为阳,夜晚长,夜晚为阴,早睡有利于阳气潜藏,晚起有利于阴精蓄积。如果违反了阳气的活动规律,身体容易受到邪气的困扰而产生不适。

其次,在户外运动方面,立冬后运动时间应在早晨阳光出现以后,以保持人体的体温及正气,且晚饭后不宜外出。冬季适合进行轻缓的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散步等,以微微出汗为度。汗多泄气,剧烈运动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因此冬季应忌剧烈运动,尤其是心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者,应禁止剧烈运动,且要避免寒冷的刺激。

再次,在饮食方面,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随四季气候的变化而相应地调整饮食。冬季应少食生冷的食物,适量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比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

最后,在衣着方面,要注意衣着适当,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以免阳气外泄。冬季防寒非常重要,尤其要注意背部、足部的保暖。中医认为背部是人体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主人一身之表,又具有防御外邪侵入的作用。背部保暖的方法很简单,穿一件贴身的棉或鸭绒背心就好。足部保暖防寒的方法有:一是穿合适的鞋,不要过紧、过松、过薄,袜子选择保温的棉袜;二是平时多活动脚部,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三是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水温以 50℃~60℃为宜,能起到消除疲劳、御寒防冻、促进睡眠的作用。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杨春艳(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