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头坏死发病日趋年轻化 切忌盲目“一拖再拖”

张弛

2018年12月03日16: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年28岁的小王被诊断出一侧股骨头坏死已有2年了。经过1年多的保守治疗,症状非但没有缓解,“一瘸一拐”的情况反而越来越严重。曾有医生建议他做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然而对于目前人工关节仅有15~20年的使用期限,小王始终心存顾虑,总想通过保守治疗来拖着,晚一段时间再做手术,于是手术一拖再拖。最终,小王终于下定决心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找到了骨科教授张弛。诊断时,发现小王1年前的X线片上就可以看到股骨头变形塌陷,关节间隙狭窄。在再次复查的X线上各种股骨头坏死的晚期影像表现一一展现出来。对小王来说,唯有全髋置换才能解决他目前的困境。随后,经过张弛教授团队术前设计和测量,小王成功实施了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小王髋部疼痛消失了,步态也恢复正常,又可以像健康人一样工作、生活,还和女友如期举办了婚礼。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30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明祖陵镇明祖陵村残疾青年叶海涛在家中开办“爱心教室”。在校期间,他不幸患病上强直性脊椎炎,由于治疗不及时,导致股骨头坏死,双下肢关节全部僵直。(颜怀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股骨头坏死患病总数达1000万左右,多发于20至50岁的中青年,每年以约30~50万递增,更令人担忧的是其发病年龄正呈现出逐年降低的趋势。患者在遭受生理病痛的同时,还要遭受内心的煎熬,给家庭和社会增添了沉重的负担。

绝大多数早期股骨头坏死患者可能没有任何不适,X片、CT等影像检查很难发现。因此对于股骨头坏死的高危人群,如有长期大量饮酒、大量应用激素或有髋部外伤史情况的人,有必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进一步检查,切勿拖到疼痛难忍时才就医。因为此时坏死往往已经发展到塌陷或将要塌陷的中晚期阶段,很容易延误治疗时机,失去最后的“保髋”机会。

一般股骨头坏死可以通过X线表现来对疾病的严重程度进行分期(也被称为Ficat分期)。0-II期可采用保髋治疗策略,主要包括控制体重、避免剧烈运动,以及减少负重、高压氧、冲击波等,以及钻孔减压,带血管腓骨、髂骨移植等。III期以后股骨头发生塌陷,保守治疗很难奏效,建议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来治疗。

几乎每一位已出现症状的中青年股骨头坏死患者都会面临“保髋”与“换髋”的选择,他们中一大部分人和小王最初的想法一样,对“换髋”存在顾虑,主要的问题在于人工髋关节的使用年限较短,或误认为“人工关节的使用时间有限,失效后就无法治疗”等。

对于上述提到的III期以及Ⅳ期股骨头坏死患者,盲目尝试“保髋”不仅会耗费大量金钱、精力、时间,还会因为股骨头坏死导致的疼痛让简单的行走都会受到严重限制。长此以往,股骨头坏死这一侧肢体的骨质由于肢体活动减少,可能会发生废用性骨质疏松。另一方面,股骨头坏死到终末期,髋关节会继发骨关节炎,对应的髋臼也会出现囊性变和磨损,这些情况都会增加未来采用手术治疗的难度和复杂性,甚至影响手术效果。此外,由于一侧髋关节痛增加了対侧髋关节的负担,原来好的关节也可能会出现问题。有些患者由于坏死侧肢体短缩,两侧肢体不等长,时间久了会导致骨盆倾斜、脊柱侧弯等,累及腰椎、脊柱出现问题,这就太得不偿失了。对于已经接受过全髋置换的患者,如果在手术后多年出现问题,目前的技术和配套的材料完全可以再次更新原有的关节,让其恢复正常功能。

目前,人工髋关节材料突破了以往的瓶颈,不仅假体的形态设计更符合人体的解剖结构,而且它们已经具备了更好的骨长入性能,体现了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同时,假体内衬界面也有陶瓷对陶瓷、陶瓷或锆铌合金对高交联聚乙烯等多种选择,使得关节磨损率较以前大幅降低。因此,如果使用合理的话,人工全髋关节可以获得2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

总之,对于中青年股骨头坏死的终末期患者,切勿盲目走入“保髋”误区。其实全髋关节置换并不可怕。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教授张弛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