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宝宝长高一点?保健品、饮料、甜点要少吃

姚云、吴萍

2018年12月04日13: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婆婆经常跟我提及宝宝身高的问题:“小明的年龄没我们宝宝大,但身高却比我们高,有点失落”“小亮的年龄比我们宝宝大,但身高却没我们高,得意”……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只我婆婆有,很多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宝宝长高一点、再高一点。那么,究竟什么决定了我们的身高?又如何能让宝宝长得更高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6月21日,在和平方舟主平台,和平方舟医院船护士长陈静为驻地部队幼儿园的孩子测量身高。(江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基因决定身高吗?毋庸置疑,遗传基因对身高确实很重要,占了约2/3的比例,而剩下的1/3则是靠后天努力来决定的。

让我们先来看看长高路上都有哪些绊脚石:

1.营养类保健品

有些保健食品可能为孩子提供了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营养素等,但大多数并无促进身高增长的效果。而且,如果选择不当,一些“药力过猛”的保健品还容易造成孩子性早熟、骨骼过早钙化、骨骼线提前闭合等,使孩子失去了更多的生长时间,长不到原本可以达到的身高。

2.饮料、甜点及高热量的不健康食品

过多的糖分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影响骨骼的发育,并且,盐也是增高的大敌。饮料、甜点及不健康的食品除了损害孩子的器官外,还极易导致孩子体重剧增,并且肥胖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一大因素。

想让宝宝长得再高一点,这些营养物质不可少:

1.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

钙是骨骼成长的基础,维生素D则是促进钙吸收的关键因素。如果身体在膳食中不能摄取生理所需的钙量,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骨骼中缺钙,当然无法正常生长,更别提长高个儿了。因此,宝宝应养成喝奶及户外活动的习惯,以保证钙和维生素D充分摄入。

2.蛋白质类食物

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宝宝对蛋白质的需求量非常高,如供给不足就会影响身高增长。在生长发育快速期的宝宝,应适当多吃鸡、鸭、鱼、肉、蛋、奶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不要挑食、偏食,更不应纯素饮食。

3.维生素A

维生素A能促进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促进骨细胞的分化、参与软骨素的合成、维持成骨和破骨之间的动态平衡,能在多个层面促进骨骼的生长。维生素A最好来源是各种动物肝脏、鱼肝油、深色蔬菜和水果等。

4.锌

锌供给充足时,有些内分泌激素的合成、代谢才能够正常进行。充足的锌可维持中枢神经系统代谢、骨骼代谢,保障和促进儿童体格生长、大脑发育、性征发育及性成熟的正常进行。含锌丰富的食物有海产品、瘦肉、坚果、蛋黄等。

另外,运动、睡眠、心情等对身高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平时要有所注意。

其实,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是多种多样的,仅靠一种或几种营养剂来补充是不切实际的,科学均衡的饮食搭配、全面的营养摄入才能让宝宝长得更高。(姚云 吴萍)

本文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