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喜事开口大笑才尽兴?你可能真的会"笑掉下巴"

王子乔

2018年12月05日08: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下颌骨脱位在医学上被称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也就是俗称的“掉下巴”。有些人在生活中张大口进食、开口大笑、大口打哈欠之后,会出现嘴巴合不上的情况,这就是下颌骨脱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18日,一名进入青岛火车站前候车的乘客开心大笑。

(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湖南省长沙市第三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何杨介绍,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15~30岁的中青年人群发病率最高,主要症状为张口度或张口型异常。

好端端的下巴为什么会脱位呢?该病的诱发因素主要有以下四种:

1.精神因素。长期精神处于紧张状态或工作压力大者易患此病。

2.创伤因素。很多患者有局部创伤史,如曾受外力撞击等;或者有由经常咀嚼硬食、夜间磨牙以及单侧咀嚼等习惯造成的慢性关节损伤。

3.咬合因素。咬合干扰、牙齿过度磨损、磨牙缺失过多、反合、深覆合深覆盖等咬合功能紊乱均可促使本症的发生。

4.全身及其他因素。系统性疾病也可以引起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另外,一些医源性因素导致的咀嚼肌结构和功能改变也可以引起该病,例如鼻咽癌的放射治疗。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下巴脱位呢?何杨建议,在生活中应避免过度精神紧张、劳累和焦虑;生活应有规律,尽量少熬夜;调整单侧咀嚼食物的习惯,不咬过硬的东西;打哈欠时不要张口过大;面部关节区注意保暖,尽可能少受冷风刺激。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症状轻时,患者改善生活习惯后症状就可以自行缓解,比如少说话多休息,局部做热敷等;如果症状比较重,建议采用理疗、咬合板等保守治疗的方法;症状更严重或是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时,建议采用手术治疗。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

(责编:王家婧、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