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青少年近视问题?刘永宏:需多方合力

赵鹏

2018年12月05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赵鹏)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问题凸显,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做好近视防控工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就会受到极大威胁。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永康视光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永宏教授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指出,“要想破解青少年近视问题,需要政府、家庭、企业、社会多方合力。”

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永康视光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永宏教授做客人民网

首先,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刘永宏认为,“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各级政府应该切实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比如政府可以配合学校建立‘视力保健教室’,统一安排学生进行视力保健活动等。”

其次,从家庭的角度来说,“1分预防胜过100分治疗。”刘永宏表示,“如今,高中生的近视率大约为90%。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视力问题,特别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在孩子不近视的时候,要帮助孩子预防近视;当孩子近视之后,要帮助孩子控制近视。”

再次,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企业一方面应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出实实在在的产品,帮助青少年解决近视问题;另一方面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老百姓带来真真切切的好处。”刘永宏指出,“举例而言,永康视光科技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了‘永康智能降度镜’‘永康视力提升机’‘永康眼球运动仪’等产品,获得国家20多项专利,其中三项发明专利获得了英国伦敦扛旗世界纪录和吉尼斯世界纪录。”

青少年近视问题凸显 “小眼镜”隐忧何以破除?

另外,从社会的角度来说,“相关社会组织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协同各方力量。”刘永宏介绍,“举例来说,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2015年由科技部、教育部等六个部委批准设立,主要工作是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对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开展学术交流、经验交流等,共同解决青少年近视问题。”

受访专家: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永康视光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永宏教授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