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镜”问题日益凸显 青少年近视危害不容忽视

赵鹏

2018年12月05日13: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赵鹏)当前,我国青少年近视防控面临严峻局面,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与前几年相比,“小眼镜”在青少年群体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为了更明晰地了解我国青少年近视现状、原因以及危害。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永康视光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永宏教授,请他为大家谈谈与近视有关的问题。

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永康视光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永宏教授

“我国青少年近视状况非常严峻。”刘永宏指出,“从近视率的角度来说,小学生的近视率大约为30%~50%,初中生的近视率大约为60%~80%,高中生的近视率大约为90%。也就是说,在我国,每十名高中生中就有九名患有近视。而在重点高中,学生的近视率甚至可达95%。”

刘永宏介绍,“我国青少年近视目前呈现‘三化’趋势,即低龄化、高速发展化、高度数化。”他详细谈到,现在患有近视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小眼镜”也变成了“小小眼镜”,很多孩子在上幼儿园时就患上了近视,幼儿园学生的近视率大约为20%~30%;很多孩子在患上近视的时候年龄偏低,眼球发育并不完全,在这种情况下,近视发展非常快,有些孩子的近视能以每年100度的速度发展;不少孩子的近视已经发展成为高度近视。

青少年近视问题凸显 “小眼镜”隐忧何以破除?

青少年近视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刘永宏指出,“近几百年来,科学界、医学界不断研究近视的原因,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完全统一的说法。不过,无数科学实验和案例表明,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受到综合因素的影响。其中,首要因素就是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青少年在用眼的时候,眼部肌肉需要进行调节,但如果长时间保持近距离用眼,眼部的调节能力就会降低,出现酸麻、僵化等症状,导致眼压增高,推动眼轴拉长,加深近视度数。”

刘永宏强调,“目前,近距离用眼问题在青少年人群中比较突出,这可能与学习压力的增大和电子产品的普及有关。比如很多孩子在上课时间需要聚精会神地读书、看笔记,放学后,家长还会让其参加各种课外补习班,如果不注重眼部休息,就很有可能患上近视;有些孩子痴迷于玩电子游戏,常常是刚关了电脑,又拿起手机,而在玩电子游戏的时候,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眼睛也需要一直盯着屏幕,非常容易引起近视。”

在谈到近视的危害时,不少人不以为意,觉得近视充其量不过是导致看不清,配戴眼镜也只是影响美观。刘永宏提醒,“青少年是孩子大脑的发育时期,此时,孩子主要通过眼睛接收外界信息,如果出现近视问题,孩子接收外界信息的能力就会降低,大脑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同时,孩子在近视之后,如果不采取相关措施,将有可能患上高度近视。医学上将600度以上的近视称为高度近视,一旦患上高度近视,就有可能出现眼底病变等一系列疾病,甚至可能致盲,而且还有可能遗传给下一代,一定要提高对近视的重视。”

受访专家: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永康视光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永宏教授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