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病外治、祛病强身 你了解“藏医药浴法”吗?

赵鹏

2018年12月07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赵鹏)祁连之南,横断以西,在“飞起玉龙三百万”的“世界屋脊”上,藏族人民对生命现象、疾病防治等有着独到见解,形成了独特的医学体系。11月28日,“藏医药浴法”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那么,藏医药浴法到底是什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9月12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林芝县八一镇,尼洋阁藏东南文化博览园对藏医、藏药进行展示。(罗星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藏医药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藏语称“索瓦日巴”。西藏藏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多杰仁青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藏医药以望、触、问三大方法诊断疾病,通过饮食、行为、药物、外治四大疗法治疗疾病。藏医药浴法就是一种独特的藏医药传统外治疗法。”

“根据具体方法的不同,藏医药浴法主要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天然药浴法,比如温泉疗法等;另一种是人工药浴法,这种药浴法比较常见。”多杰仁青介绍,“一般来说,人工药浴法主要使用‘五味甘露浴’,由刺柏、烈香杜鹃、水柏枝、大籽蒿等五种药用植物制成。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医生还会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增加或减少相应的药材。”

患者在接受藏医药浴法治疗时,需要浸泡于温热药液中。多杰仁青介绍,“此时,患者体表的毛孔在热能作用下被打开,药材中的有效成分会通过毛孔进入患者体内,同时,患者体内的毒素也会通过打开的毛孔排出体外,达到内病外治、祛病强身等目的。在临床上,藏医药浴法主要治疗风湿类疾病、神经性疾病、痛风、皮肤病,妇科疾病等,疗效显著。”

不过,多杰仁青提醒,藏医药浴法虽好,却并非人人都适合,比如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既往有过敏史者、皮肤有外伤和腐烂情况的患者等一般不建议接受藏医药浴法,因此,患者在接受藏医药浴法前应该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同时,患者在接受藏医药浴法时,如果出现心跳加快、头晕目眩、呼吸短促等症状,应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停止浸浴、卧床休息等,并及时告知医生,医生会采取相应的辅助疗法,帮助患者恢复。

受访专家:西藏藏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多杰仁青

相关链接:

· 泡澡也能治病?为你揭开“藏医药浴法”的神秘面纱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