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内侧为啥久痒难耐?关于股癣你需要知道这些

杨超凡

2018年12月07日08: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股癣是指股内侧、会阴、臀部感染真菌后引起的皮肤炎症。股癣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皮肤疾病,与其它慢性皮肤病一样,有易反复、难治愈的特点。当股藓伴有瘙痒症状时,患者会难以忍受,生活和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因而在发现股藓后,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那么,股癣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又应该如何治疗与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9日,安徽合肥,全国人大代表、“最美洗脚妹”刘丽,为患病老人查看病情,并联系医生为老人义务治疗皮肤病。(虞俊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股癣最初通常为大腿根部的红色斑片,典型表现为斑片中间部分消退,而边缘清楚且略微隆起,严重时红斑边缘会伴有水疱。

股癣常由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絮状或疣状毛癣菌、犬小孢子菌等真菌引起,真菌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大腿根部的环境十分适合真菌繁殖。股癣以男性最为多见,一方面,部分男性的卫生习惯不好;另一方面,男性裆部透气性差,造成局部皮肤环境潮湿闷热,适合真菌繁殖。同时,女性也可能患股藓,尤其是多汗、肥胖、有糖尿病或免疫缺陷疾病的女性。

当大腿根部出现瘙痒、脱屑、发红的症状时,需警惕股癣的发生,当皮损颜色加深或伴有色素沉着,甚至糜烂的时候,说明病情加重,这时不要随便用药,尤其不能随意使用皮炎平等含有激素类的外用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一经确诊,尽早使用抗真菌药物治疗。同时,治疗股癣的心态也很重要,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有利于尽快治愈股藓。

股藓会给患者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在生活中要尽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平时应该如何预防股藓呢?

第一,应保持皮肤干燥,洗澡后可以局部扑撒爽身粉,平时穿着的内裤要有良好的透气性,且不宜过紧过厚。

第二,不与他人共用衣物、鞋袜、毛巾、浴盆等。

第三,部分股癣可能由手、足癣传染而来,股藓患者也应同时治疗手、足癣和其他真菌感染性皮肤病。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皮肤病的治疗。

(责编:杨春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