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发作咳嗽难受怎么办?罗汉果镇咳祛痰作用大

谢龙

2018年12月10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天空气干燥,温度较低,身边的咽炎患者中不少人开始发病。咽炎复发时不仅身体难受,咳嗽声还会影响他人,给咽炎患者带来很大困扰。为了缓解咽炎症状,咽炎患者可适当喝一些罗汉果的饮品。那么,为什么咳嗽可以喝罗汉果饮品呢?咽炎患者平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2月3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高王村富强合作社罗汉果基地,社员在采摘罗汉果。(李长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罗汉果始载于《岭南采药录》中,称罗汉果能“理痰火咳嗽,和猪精肉煎汤服之”,主要治疗痰热咳嗽。罗汉果味甘性凉,入肺、肾经,能起到清热润肺、生津止咳、润肠通便、祛口臭的作用。对于咽炎患者,罗汉果可以减轻慢性咽炎症状,减少发病频率。

咽炎患者可通过饮用罗汉果茶以缓解咽炎症状,可参考如下做法:取半个罗汉果,将其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每日饮用1~2次,可在早餐之后9~10时或下午3~4时饮用。同时,在挑选罗汉果时,最好选择果形圆、色褐、个大、质坚、表皮微毛多、摇之不响的罗汉果。

另外,罗汉果(干品)在泡水喝时会有甜甜的味道,但这种甜味儿主要来源于罗汉果皂甙,甜度虽高,但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所以不会引起血糖很大的波动,患有糖尿病的咽炎者也可以饮用罗汉果的饮品。

为了更好地防止咽炎的复发,咽炎患者在生活中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长期待在空调房或居室过冷、过热、过湿都可能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

2.积极防治感冒、口鼻疾病,以防止咽炎的复发。

3.注意劳逸结合,不宜熬夜,熬夜伤阴伤津。

4.戒说话过多,言多耗气伤津。

5.保持心平气和。性情急躁、焦虑,会暗耗阴津、气郁痰凝,导致咽炎复发。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杨春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