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神草”三七粉并非人人适用 关键是要吃对

李婷婷

2018年12月11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随着大众养生意识的不断提高,一些具有养生功效的名贵中药材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三七粉就是其中的一种。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道:“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下面,我们就来全面认识一下三七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28日,嘉宾正在三七一条街挑选三七。(梁志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根及根茎,别名田七、参三七,而三七粉是用三七根磨成的粉。三七一直是养生中药材的大热选项,其药用价值甚广,素有“南国神草”“金不换”等美誉。三七粉味甘,微苦,性温。

那么食用三七粉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首先,三七粉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显著疗效,它能明显扩张血管,减低冠脉阻力,增加冠脉流量,加强和改善冠脉微循环,增加营养性心肌血流量,同时还能降低动脉压,略减心率,使心脏工作量减低,从而明显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可用于治疗心肌缺血、心绞痛等;其次,三七粉在降血脂、降血糖、降血稠、降血压、抗炎症、抗疲劳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方面有着卓越的疗效。家中若有被“三高”困扰的老人,不妨尝试一下。

由于三七粉有一定的药性,服用时应因人因病而异,要坚持科学服用量,不要认为服用越多越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规定,三七粉入药的服用量为每天3~9克,而且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症状而定,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每天服用三七粉2次,每次3克,用温水送服;高血脂每天服用三七粉2次,每次3克,饭前温水送服;若只用于一般保健,正常体质每天服用三七粉3~5克,分两至三次服用较为合适。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