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色不好别着急 教你几招调理身体恢复元气

薛寒

2018年12月12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血气不足是中医里的概念,通常我们都认为气血不足的表现就是皮肤变差,然而气血不足的影响远不止使皮肤变差这么简单。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跟您聊聊气血不足那些事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5月1日,河南鲁山,李婉称,只有身处寺中才能回归自我内心。

(杨正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引起女性气血不足的原因有哪些?1.缺乏运动。运动量少会造成经脉不畅通,气血生成道路受阻,导致气血不足。2.睡眠不足。长期生活不规律,机体血气没有足够的时间恢复。3.劳欲过度。体力劳动过重或者长年累月过劳都会伤气,而气虚会造成血的生成动力不足,最终导致气血两亏。4.饮食不当。饮食无节制,饥饱无常,不按时就餐或饮食有偏食都会造成脾胃的损伤,导致生成气血的能量和原料不足,时间久了会引起气血亏虚。

其次,女性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吴义春建议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判断:

1.眼白。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并伴有血丝,可能是气血不足造成的;

2.皮肤。皮肤粗糙、无光泽、发暗、发黄、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3.头发干枯。头发干枯、掉发、发黄都有可能是气血不足造成的。

再次,如果发现自己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晓丽提出以下建议:

1.饮食调养。多吃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含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如黄鳝、海参、乌鸡等。

2.运动调养。可练习瑜伽、太极拳等舒缓的运动,这些运动尤其适合脑力劳动者以及不爱运动的人。

3.中药调养。可以经常服用红枣、莲子、山药、核桃、当归、党参、黄芪、枸杞子、阿胶、龙眼肉等中药材,忌饮浓茶及寒冷伤脾胃的食物。针对气血不足,中医有经典的补益方剂:气虚多用四君子汤,血虚多用四物汤,气血双亏多用以上两个方剂组合而成的八珍汤。

4.坚持进行艾灸疗法或按摩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促进气血化生。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王家婧、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