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排全国出生缺陷病种首位 应尽早筛查、治疗

王粒安

2018年12月12日08:4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贵州: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护航新生儿健康

  人民网贵阳12月11日电 12月11日,记者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贵州率先在贵阳、遵义两市启动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帮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早发现、早诊断和及时治疗,护航新生儿健康成长。

  据介绍,本次启动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实施范围为两市开展助产分娩的县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其中,诊断机构6家,分别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遵义市妇幼保健院;治疗机构3家,分别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

  试点医院将通过开展健康教育、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双指标法)诊断和治疗、质量控制与评估等,推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适宜技术,尽早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时诊断和治疗。

  近年来,先心病在全国出生缺陷病种中排名首位,约占小儿先天性疾病的三分之一,且呈现逐年升高趋势。先心病患儿不但随时面临生命危险,生长发育和生活质量还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成为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同时,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增加,母婴安全形势更面临全新挑战。

  “先心病的严重程度随年龄增加而递增,所以尽早治疗是先心病的最佳治疗原则。”贵州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巍表示,贵州省2017年先心病发生率为18.80/万,虽然远低于全国水平,但持续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仍然是我省现阶段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和使命,因此,在贵阳和遵义先期试点先心病筛查项目,对于提高贵州基层医疗机构新生儿疾病防治水平,普及先心病筛查、诊断技术,帮助先心病患儿得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为进一步保障新生儿安全,贵州还启动了新生儿安全项目,并在松桃、黎平、思南、晴隆4个县的10家县级医疗机构启动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孙远桃 实习生 王粒安)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