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轻小说”:

肛门不舒服别都怪痔疮 出现这些症状应警惕肛窦炎

周璐

2018年12月13日16: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又到年底,办公室里很多人都在忙着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简直变成了“长在座位上的盆栽”。邱常健(本文中出现人物、情节均为虚构)连续加了几天班,天天吃饭馆的拉面,他的肠胃终于提出了“抗议”,便秘、腹泻轮番上阵。在一次“艰难”的排便后,邱常健感觉自己的肛门附近火辣辣地疼,而且有种坠胀感,仿佛大便没排干净。这让邱常健很担心,他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痔疮,于是赶紧到华太格医生的门诊,对华太格说,“医生,赶紧给我开点痔疮膏吧,我还着急回去开会呢。”

面对老朋友的匆忙来访,华太格慢条斯理地说,“常健别着急,让我先检查一下。”经过询问病史、病情,肛门指检,肛门镜检查等,华太格对邱常健狡黠一笑,说,“你患的并不是痔疮,而是肛窦炎。”华太格的话让邱常健非常疑惑,他赶紧咨询,“什么是肛窦炎啊?”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2月1日,在南京市新街口,一家“便所”主题餐厅在冬季来临之际,将马桶餐椅的坐垫套上保暖套。(王路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肛窦炎又被称为肛隐窝炎,是位于肛门部位的肛窦由于感染而发生的炎症。肛窦炎的主要症状有肛门坠胀不适,肛内隐痛、刺痛或灼痛,排便时疼痛加剧,排便不尽感,肛内瘙痒,大便表面可带有少量粘液等。肛窦炎是肛周感染的源头,会循着一定的途径扩散、进展,最终可形成肛周脓肿甚至肛门直肠瘘,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如果患有肛窦炎,应该做到早期诊断、积极治疗,以及早控制病情,避免因肛周感染不断恶化而造成严重后果。

肛窦炎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长期便秘或腹泻,肛周组织受到压迫或存在损伤,免疫功能低下,日常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患有慢性肠道疾病(包括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等),不良情绪(包括焦虑、紧张等),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药物,患有血液疾病等。

如果患有肛窦炎,应及早前往医院就诊,尽快接受治疗,其主要治疗原则包括以下几点:

1.在疾病早期,患者可以采用保守治疗,包括口服抗生素、通便药物和中药;也可以外用药膏涂搽,使用栓剂或药物棉条进行纳肛治疗,或进行中药坐浴、灌肠等。

2.对于症状较为严重或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可采用手术治疗切开肛窦引流,或切除肛窦。

3.治疗结束后,应注意是否出现病情反复,并及时就诊处置。

4.慢性肛窦炎原因不明,病情往往迁延反复,患者若出现精神症状,应同时接受抗焦虑治疗。

那么,如何预防肛窦炎呢?最主要的是要做好肛门周围的清洁工作,避免损伤,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等,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儿童和成人都要确保肛门周边的卫生状况良好,最好每天清洗。

2.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及时治疗便秘、腹泻以及相关的消化系统疾病。

3.规律生活,注意休息,免疫功能低下者应积极控制基础疾病,改善总体健康状况,提高免疫力。

4.合理膳食,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饮食。

5.适量运动,避免久坐等长时间压迫肛周或损伤肛周的行为。

在听完华太格医生的讲解之后,邱常健恍然大悟,说,“幸亏我及时就诊,看来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真的非常重要啊!”

作者:华东疗养院外科主治医师周璐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