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糖尿病“如影随形”?远离它们要注意这些

冯宪真

2018年12月17日16: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于现代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这些疾病已经悄悄“盯”上年轻人,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高血压和糖尿病常常像“难兄难弟”一样如影随形。有专家认为,这是因为高血压与糖尿病拥有许多共同的致病因素,以及共同的发病“土壤”,包括遗传因素、年龄增长、吸烟、肥胖、胰岛素抵抗以及其它不良生活方式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0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土坎下村乡村医生林镭在为村民量血压。(周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那么,年轻人如何才能远离高血压、糖尿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膳食,这是维持健康的基础。

首先,需要保持理想的体重,不能太胖。男性理想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0,女性理想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高血压、2型糖尿病风险随体重增加而升高。减重可显著降低血压,该效应的幅度大致为:通过饮食减重4kg,可使收缩压降低6mmHg。此外,体重每减少1kg,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降低16%。

其次,要合理膳食,清淡饮食。每天食用盐不超过6克,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其中蔬菜至少食用一斤,5种以上,还应食用200克左右水果。同时,注意补充钾和钙,增加含钾含钙的食物,如绿叶菜、鲜奶、豆制品等。此外,主食食用方法应该是粗细搭配,糙米、燕麦、荞麦、小米等粗杂粮可以替代一部分主食。

第三,每天坚持合理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跳舞、快步走、慢跑等,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运动至少5天。运动可以有效防治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第四,戒烟限酒。吸烟酗酒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远离烟酒才能远离这些慢性疾病的困扰。

最后,年轻人要调整心态,放松心情,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希望年轻人都能远离高血压、糖尿病这对“难兄难弟”。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副主任医师冯宪真。该专家擅长各种慢性疾病的诊治及综合管理。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