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头”吃得好吗?科学喂养新生儿你要了解这些

2018年12月18日16: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当每个家庭迎来新生儿时,喜悦、激动、无措、焦虑也都会接踵而来。宝宝的“吃喝拉撒睡”是新手爸妈们最关心的事,每个家长都愿意把最好的送给宝宝们。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新生儿“吃喝拉撒睡”中的头等问题——喂养的相关问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5月17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妇幼保健所的医护人员走进七里甸街道万科社区,为准妈妈演示母乳喂养的方法。(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新生儿宝宝应该吃什么?

1.母乳。母乳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抗体,对促进宝宝免疫发育有显著作用;母乳中也有多种蛋白质,容易被消化吸收;其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适量的乳糖可以保证热量供给。

2.婴儿配方奶。目前市面上婴儿配方奶种类繁多,主要有粉状配方和即食型液态奶两种。其中,粉状配方的包装上有注明具体冲配方法,冲配时要注意水温和比例;即食型液态奶开瓶即可食用,非常方便,但需注意温度,其价格也相对较高,适合外出时使用。

此外,爸爸妈妈还要根据宝宝的消化能力适当选用这几种特殊配方奶:低致敏配方奶(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可以当做普通奶粉使用,有预防过敏的作用,如果没有母乳,越早使用此类奶粉越好;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易吸收、易耐受,可帮助改善患儿胃肠道功能;氨基酸配方奶,这是氨基酸特殊配方奶粉,由于其成份中不含有可引起过敏的食物蛋白,经临床验证,适用于牛奶蛋白过敏或多种食物蛋白过敏的宝宝作饮食替代。

在母乳喂养时,鼓励尽早开始喂奶,逐渐增加喂奶次数,按需哺乳,每次吸吮母乳时间约20~30分钟左右。给宝宝喂配方奶时,冲奶粉的水温应保持在40~50℃,先放水,后加奶粉,加奶粉后旋转摇匀。

每次哺乳结束要给宝宝拍嗝,让吞入宝宝胃内的空气出来,这样宝宝会觉得舒服,还可以减少吐奶。

新生儿应该吃多少?正常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出生体重2500g以上),胃容量大小是这样变化的:出生后第1天,胃容量约为7~13mL,像樱桃那么大;出生后第3天,约为25~30mL,像草莓那么大;出生后第7~10天,约35~55mL,像乒乓球那么大;出生后第10天胃容量约60mL,像鸡蛋那么大。

如何判断宝宝吃饱了没有?在喂养宝宝时,可以根据宝宝微妙的表情及声音等表现来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具体可以根据以下几点来判断:

1.喂食的次数。若一天的喂食次数有6~8次,宝宝进食的母乳应该是充足的。对新生儿而言,就算每次吸吮的奶量不多,也完全可以靠次数来补足,“以量取胜”。

2.尿湿次数增加。宝宝刚出生时,一天中尿布可能会湿3~4次,但慢慢尿量增加,每天可以换6~8次尿布,这就表示宝宝的饮食量有所增加且喂养充足。

3.自然地转开头。饿的时候宝宝会自主寻找寻乳头,喝饱后,也会自然地将头转开,不再吸吮。其实宝宝想和妈妈说:“够了,请让我睡觉吧”。

4.大便颜色改变。当宝宝的大便颜色不再是刚出生时的墨绿色胎便,转变为淡黄色或金黄色时,表示胎便已经排泄干净。只有当宝宝喝到充足的母乳时才会有此改变。

5.体重增加。如果早产宝宝每天增加体重20g~30g,足月儿每天体重增加50g,这说明宝宝吃奶量很好,吸收到了足够的营养。

6.妈妈的乳房变得柔软。当宝宝吃奶之后,乳房会变得柔软,不再是硬硬的,这表示乳汁已经被宝宝吸吮充足了。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邱佳瑜、张琪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雅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